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提升干部隊伍數字素養促進數字政府建設

陳振嬌 周若馨 熊璋

2022年05月15日11: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當前,我國數字政府建設進入持續深化的關鍵時期,提升干部隊伍數字素養顯得尤為重要而緊迫。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時強調,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還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數字經濟思維能力和專業素質,增強發展數字經濟本領,強化安全意識,推動數字經濟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落實好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新要求,關鍵之一就是要培養造就一大批數字意識強、善用數據、善治網絡的干部隊伍,為全面增強數字政府建設效能提供重要人才保障。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對干部隊伍數字素養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也深刻影響著政府治理。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我國各級政府主要承擔經濟調節、市場監管、公共服務、社會管理、環境保護等職能。相比於傳統情形,數字化時代政府治理的環境和條件,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對政府履職的期望和要求,都發生了顯著變化。比如,在經濟調節方面,在互聯網環境下,經濟運行信息更加豐富,而且傳播速度極快,對市場預期的形成發展影響很大,也必然改變財宏觀政策的傳到機制和作用機理,也使政府收集經濟運行數據、研判走勢、制定政策等面臨許多新的挑戰。但也要看到,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發展,促進了經濟運行大數據的收集,也為政府快速、科學決策提供了新的支撐。

再如,在市場監管方面,大型互聯網平台的興起,一方面促進市場發育,資源配置的市場化導向更明顯,即便身居偏遠農村的小農戶也有機會進入到全國大市場,好農產品可以買個好價格了﹔但另一方面,平台經濟帶來新的問題,處置不當就會影響公平競爭、阻礙技術創新、損害消費者利益,如何對不斷涌現的各種基於數字技術的新業態、新模式進行有效監管,也是政府面臨的考驗。類似情況,在公共服務、社會管理、環境保護等方面都存在,都要求政府在數字化改革中予以及時有效回應。

干部隊伍是政府履職的具體承擔者,也是建設數字政府的發起者、執行者。推動數字政府建設向縱深發展,做到趨利避害,必然要求干部隊伍具備更高的素質特別是高水平的數字素養。干部隊伍數字素養強,才能准確把握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發展和應用的趨勢和規律,更好推動政府治理流程和模式優化,有效應對數字化轉型帶來的風險挑戰,使得數字化成為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有效工具。

提升干部隊伍數字素養應聚焦政府數字化轉型重點

數字素養涉及數字獲取、制作、使用、評價、交互、分享、創新、安全保障、倫理道德等一系列的素質與能力。就增強干部數字素養而言,要在抓全面的同時,重點聚焦運用數據和數字技術推動政府轉變職能、改善管理服務的關鍵環節和短板弱項。

培養數字意識。政府數字化改革本質是運用數字技術對政府管理服務的流程和模式進行優化。從早期的紙質辦公到信息化辦公,從借助網絡傳遞信息到數據輔助決策,再到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應用,都是對既有流程和模式的改革。各級干部是願意早改還是遲改,是改多還是改少,是主動改還是被動改,都影響著數字政府建設的進程和成效。培養部隊伍的數字意識,就是要增強他們理解數字化發展趨勢、數字賦能作用的能力,善於從數字角度看待政務行為、感知社會變化,思考數字政府建設的走向,能夠積極主動地把數字技術融入到政府管理服務中。

增強數據思維。數據是數字經濟時代的石油,也是提升數字政府效能的關鍵要素。為了履行好政府職能,干部隊伍需要具備大量分析決策的能力,在數字時代,這種能力很大程度上又體現為掌握數據、分析數據並據此決策的能力。增強干部隊伍數據思維,不能泛泛而談,而是要針對當前數字政府建設中存在的數據歸集不及時、“束之高閣”,地方、部門、行業間“數據煙囪”林立等突出問題,引導干部樹立“數據就是生產力”的理念,加強所在地方和領域的數據歸集,促進數據開放和共享,努力掌握更多運用數據分析決策、管理服務的本領。

維護安全能力。建設數字政府,保障數據安全是用好數據的前提和基礎。數字政府建設涉及的數據是海量的,很多是關系國家發展的國計民生和重要數據,面臨的數據安全風險尤為突出。增強維護數據安全能力,就是要求領導干部能始終繃緊數據安全的弦,提升數據安全管理能力和應急響應處置能力,推動構建數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體系,夯實數字政府建設的安全根基。

強化網絡倫理。數字化時代,人與人、個人與社會、人與技術之間的關系更為復雜,政府運用數字方式提供管理和服務亟待構建相應的價值准則。比如,在推動“一網通辦”時,如果忽視“數字鴻溝”的存在,就有可能導致老年人等數字弱勢群體利益受損。與之類似,算法推薦導致的信息繭房問題,人工智能使用中的人和機器誰是主導者問題,都需要從科技倫理層面加以把握和解決。干部隊伍強化網絡倫理,就是在推動數字政府建設中,始終站穩以人為本的立場,遵守法律法規和公序良俗,遵循技術向善的價值導向,合理開發利用數據和數字技術。

提升干部隊伍數字素養應突出實踐養成

干部隊伍數字素養問題事關數字政府建設的成效乃至成敗。在新時代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實踐中,應把提高干部隊伍數字素養作為一項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的工作,持之以恆地抓好。

健全培訓課程體系。數字政府建設涉及面廣、層級多,參與的領導干部和公務員數量多、素質差異大、參與程度不一,應在深入調研摸清楚基本情況的基礎上,針對不同層級、行業、領域、區域等特點,研究建立差別化的課程體系。要緊扣數字政府實際需要,依托現有干部網絡教育平台,增加干部隊伍數字素養教育優質數字資源供給,推動相關教育培訓內容進入各級黨校(行政學院)課堂。

發揮實踐養成作用。數字政府建設實踐性很強,應依托各地“城市大腦”、智慧社區、電子政務平台等,經常性開展現場教學,在研究解決數字政府建設實際問題中改善政府管理服務、提升干部數字素養,實現三者良性互動、互促共進。加強同各類數字經濟企業的合作,設立一批實踐教學基地,引導干部隊伍深入一線,感受數字技術的發展潮流和趨勢,前瞻性思考謀劃數字政府發展。

完善數字素養考核評價。發揮干部考核評價的指揮棒作用,建立健全公務員數字素養評價機制,並納入到績效考核中。通過必要的考核,引導干部提高用數據說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的能力,鼓勵他們運用數字技術創新管理和服務,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平。

(陳振嬌系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信息學院教授、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研究員﹔周若馨系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信息學院助理教授﹔熊璋系教育部義務教育信息科技課程標准專家組組長、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信息學院院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