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圓桌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2022年05月01日14: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偉大精神來自於偉大的人民。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2022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理論圓桌會集納專家和媒體觀點,一起回顧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內涵以及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意義。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

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在人民日報撰文提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關心勞模和勞模工作,禮贊勞動創造,謳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全國總工會機關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強調必須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發揮勞模作用。2014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烏魯木齊接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時,提出勞動精神。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時,提出工匠精神。2020年11月24日,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作出全面系統深刻闡述,強調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豐富和深化了我們黨對勞動、勞動價值的認識,對新時代新征程上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具有重大意義。

他認為,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具有內在聯系。勞模精神反映勞動模范在生產實踐中的職業素養、職業能力、職業品質,弘揚勞模精神強調用勞模的先進思想、模范行動影響和帶動全社會。勞動精神是勞動者勞動意識、勞動理念、勞動態度、勞動習慣的集中展示,弘揚勞動精神強調正確認識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工匠精神不僅是大國工匠群體特有的品質,更是廣大技術工人心無旁騖鑽研技能的專業素質、職業精神,弘揚工匠精神強調在追求卓越中超越自己。勞動精神是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根基,離開勞動創造,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勞動精神向更高水平的發展、在更高層次的升華。【詳細】

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國總工會研究室副主任李睿祎撰文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學習黨史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學習傳承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強調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這些重要論述,體現了對勞動、勞動價值、勞動群眾的高度尊崇,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必將激勵全體勞動者譜寫新的勞動華章。

黨帶領廣大人民群眾的勞動創造史,是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形成發展史。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孕育於革命戰爭年代,形成於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發展於改革開放時期,光大於新時代。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與我們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一座座“精神標杆”一起,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拓印出黨從孕育誕生到發展成熟的輝煌歷程。【詳細】

在新征程上迎難而上、開創新局的必要條件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撰文指出,一個國家的繁榮,離不開人民的奮斗﹔一個民族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既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創造輝煌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在新征程上迎難而上、開創新局的必要條件。當前,我們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

擔當起這些使命任務、應對好這些風險挑戰,需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比如,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攻克關鍵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行不通的,靠花錢買也是解決不了的,隻能立足自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從根本上破解難題。同時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推動高質量發展,在質量、品牌、創新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必須在更高層次上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詳細】

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光明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提到,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實現奮斗目標,開創美好未來,我們必須弘揚勞模精神,做到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實現奮斗目標,禮贊勞動創造,我們必須踐行勞動精神,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實現奮斗目標,爭取人人出彩,我們還要堅守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正處於“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的關鍵時期。

新形勢下,我們要繼續學先進趕先進,用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把黨和國家確定的奮斗目標作為自己的人生目標,以民族復興為己任。面對當今科學技術飛速發展並深刻影響國家進程的世界環境,廣大勞動群眾更要密切關注行業、產業前沿知識和技術進展,勤學苦練、深入鑽研,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唯有如此,才能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做新時代的追夢人。【詳細】

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匯聚強大正能量

工人日報刊發評論員文章表示,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實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的宏偉藍圖,歸根結底要靠勞動創造。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匯聚強大正能量。

新形勢下,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自覺向勞模看齊,學先進趕先進,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煥發勞動熱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職業道德,將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作為自覺行為。要用勞模的先進事跡感召社會,用勞模的卓越貢獻鼓舞士氣,用勞模的優秀品質引領風尚,講好勞模故事、講好勞動故事、講好工匠故事,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要著眼於民族的未來,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教育引導青少年樹立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的勞動觀。要建立健全勞模發揮作用機制,為他們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傳承精神財富、傳承技術技能,培養更多高素質的勞動者。【詳細】

(來源: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工人日報、學習時報)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