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基本路徑

喬東 蕭新橋 楊鑫剛

2022年04月29日14: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適應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勤學苦練、深入鑽研,勇於創新、敢為人先,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筆者認為,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我們必須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是歷史的產物,更有重要的理論依據。

之所以高度重視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弘揚,在於勞動模范的歷史地位、勞動者的實踐價值和大國工匠的時代意義。在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的奮斗歷程中,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勞模精神作為勞動模范的優秀品質,孕育於革命戰爭年代,形成於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發展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光大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勞動創造了中華民族,造就了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也必將創造出中華民族的光明未來。勞動精神展示了勞動者的精神風貌,體現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勞動實踐的政治本色和勞動者的政治情懷。我們必須堅持崇尚勞動、造福勞動者。在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時代,大國工匠作為高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中堅力量,工匠精神則是大國工匠的精神標簽。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既有歷史邏輯的演變,又有理論邏輯的關系。筆者認為,從歷史邏輯看,勞模精神是鑄就民族精英、人民楷模、共和國功臣的精神豐碑,勞動精神是創造中華民族歷史的精神動力,工匠精神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精神源泉。從理論邏輯看,勞模精神展現的是勞動模范的風採。而勞動模范首先是勞動者,其次是模范。要成為勞動者中的模范,就必須不斷超越自己,最終超越別人。勞動精神體現的是勞動者的精神風貌,工匠精神則為勞動者不斷超越自己,最終超越別人,提供精神源泉。從這個意義上講,勞動精神是成為合格勞動者的精神,工匠精神是成為杰出勞動者的精神,勞模精神是成為榜樣勞動者的精神。

筆者認為,我們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成為合格的勞動者、杰出的勞動者、榜樣的勞動者,就必須做到勤學苦練、深入鑽研,勇於創新、敢為人先。這體現了兩個方面的要求和四個層面的目標:兩個方面的要求分別是“干”的要求和“新”的要求。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我們要增強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展示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四個層面的目標是勤學苦練、深入鑽研,勇於創新、敢為人先。這四個目標,體現了個人成長、成才、成功的發展階段。一個人要成長,就必須在學習和工作中勤學苦練﹔深入鑽研是成才的必經之路﹔勇於創新,並有了創新成果,乃至有了絕活、絕招、絕技,則是一個人成功的標志之一﹔一個人做到了敢為人先,並成為所在領域、行業的翹楚,就會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和標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每一位勞動者的成長、成才、成功提供了精神指引。

(作者分別系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教授,國務院國資委中央企業智庫聯盟副秘書長,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教師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