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國特色民主制度的中國優勢

鄭朝靜

2022年04月01日08: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民主制度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的深刻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這一民主形態的精准表達。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好發揮。全過程人民民主與西方鼓吹的自由民主有本質不同,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和不可取代的中國優勢。

全過程人民民主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証。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以實現中國人民當家作主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民主新路——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

百年歷史,篳路藍縷,中國共產黨在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始終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貫徹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內政外交國防軍隊和社會生活全過程各領域,充分總結黨內民主的經驗,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的發展,成功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和人民願望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之路。百年歲月,滄桑巨變,中國共產黨始終都是全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証。人民民主正邁向“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更高境界。歷史和現實持續証明,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其中,堅持黨的領導是核心。

置身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應對復雜的國際形勢與時代變局中,我們在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進程中必須始終堅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地位,使人民民主發展得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

全過程人民民主體現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堅實基底。

“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

社會主義是以“社會”作為各項政策、各種理念和實踐的落腳點。穩定平衡的社會、良性發展的社會、生機活力的社會是“社會主義”的內在尺度和目標。社會不是抽象的存在,而是由人所組成的集體,是為人的存在。作為社會主義國家,我們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不僅能夠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而且有利於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質和優勢,持續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全過程人民民主強調民主權利在時間上的持續性、內容上的整體性,強調黨政部門的協同性、人民參與的全過程性。資本主義社會中,所謂自由民主是資產階級精英統治下的民主,維護少數人的利益。而社會主義制度邏輯下的人民民主承載的是社會的屬性和人民的訴求,在此制度框架中,全過程人民民主可以從時間和空間、內容和形式、實體和程序等維度來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現代化征途的必然要求,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戰略願景。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踏上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到本世紀中葉,我國將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有著豐富的內涵,其中的民主就意指政治發展的現代化願景。

現代化是多方面協同配合、共同推進的過程,經濟及社會生活的現代化、政治的現代化和人的現代化是現代化的三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它們相互聯系、相互促進,但又不能相互取代。人民群眾是創造歷史的主體,人的現代化是國家現代化必不可少的因素,它並不是現代化過程的副產品,而是現代化制度與經濟賴以長期發展並取得成功的主體性條件,因此現代化的逐步實現必然要求人民逐漸獲得與現代化發展相適應的現代性。全過程人民民主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鼓勵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這一制度優勢又可以轉化為治理效能,為兩個現代化的逐步實現提供堅定的群眾基礎和磅礡力量,更好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更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共同參與國家建設、社會發展的民主,是人民訴求與國家發展同向同行的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來籌謀,通過民主政治的途徑,在國家治理現代化和人的現代化之間實現良性互動,以此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之一,這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戰略遠見。

全過程人民民主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當家作主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要求。

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至上,黨制定一切路線方針政策都充分發揚民主,注重調查研究,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路線,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空話。全過程人民民主就是讓人民共同建設、共同享有、共同發展,就是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全過程人民民主通過完備的制度來體現和保障,通過科學的安排來落實和推進。貫徹民主選舉,充分保障人民群眾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維護人民的基本權益﹔擴大民主協商,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堅持民主決策,廣泛聽取各方意見,集中人民智慧,接地氣、察民情,使決策建立在民主和科學的基礎之上﹔推動民主管理,使人民依法廣泛參加國家事務、公共事務,行使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強化民主監督,各類公共事務始終在人民全過程監督下運行,使人民民主制度在實踐中得到有效落實。

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是形式主義的民主,不是西方式的民主空話,而是通過系統設計,把民主的不同環節彼此貫通起來,使民主成為工作作風、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當前,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就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使民主蔚然成風,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系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

本文系2019年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現代化進程中集體主義價值觀的理論基礎與實踐進路研究》(項目編號:19BKS164)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