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學者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林雅華

2022年03月25日09:3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聚焦“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相關目標。這些目標,既踐行了我國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發展的一貫宗旨,又融合了時代發展與文化事業發展的嶄新元素,為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推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提供了重要指導。筆者認為,我們可以從以下四個層面對這些目標進行理解。

以精神文明促文化繁榮發展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最持久最深層的精神力量,把核心價值觀融入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才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文化藝術作品。在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中,必須要在貫穿結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進一步推動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等與人民精神生活密切相關的文化事業的發展,正是為了切實維護人民的文化權益,提升與豐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強並凝聚人民的精神力量。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隻有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文明力量激發文化的內生動力,才能不斷凝聚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繁榮發展的奮進力量,最終實現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宏偉目標。

以保護傳承促中華文脈流衍

書籍是人類文明傳承的主要載體,是傳承文明、提高國民素質的重要途徑。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對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促進社會文明進步具有重要意義。當然,閱讀並非只是閱讀當代之書,更是要閱讀中華文明古典之“大書”。文物古籍與非物質文化遺產正是五千年中華文明根脈傳承的“大書”,承載著中華民族的歷史記憶、思想智慧和知識體系,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力與源泉。為此,我們要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做好中華典籍整理、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等工作,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以創新發展促文化共通共享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強和創新互聯網內容建設,深化網絡生態治理。推進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促進基層文化設施布局優化和資源共享,擴大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筆者認為,推進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發展建設的重要環節,就是以新技術實現文化的互聯互通,實現人民群眾在新技術條件下的文化共享,讓他們能夠更便捷地享受優質的文化服務。在互聯網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文化科技融合是文化強國的必然要求。人民群眾不僅需要優質的公共文化產品,更加需要優質的數字公共文化產品。一個更加健全的公共文化數字服務體系的構建,不僅能夠保障人民群眾的文化權益、提升人民群眾的文明素養,更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因此,我們必須依法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依法加強網絡生態治理。做強網上正面宣傳,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強化互聯網平台的主體責任、社會責任,引導人們提升網絡文明素養,淨化網絡環境,積極運用新媒體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

以全民健身促文化惠民熱潮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建設群眾身邊的體育場地設施,促進全民健身蔚然成風。隨著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中國已實現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承諾。體育遺產是北京冬奧會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遺產,同時也是以全民健身熱潮帶動文化惠民熱潮的重要手段。從根本上來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然要求人的全面自由發展。文化惠民不僅意味著以文化作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幸福生活的向往,更意味著進一步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健康水平和生活質量。因此,我們必須充分用好冬奧會遺產,不斷提升公共健身服務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參加體育健身活動的合法權益、深入開展群眾體育活動、促進全民健身與競技體育的協調發展,大力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為建設實現全方位的文化惠民做出貢獻。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部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