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三個歷史決議的共性特征

——從百年黨史解讀三個歷史決議(上)

2022年03月23日08: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講述人: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教授、副院長  汪建新

內容提要:

1945年4月20日,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6月27日,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2021年11月11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百年黨史來看,三個歷史決議誕生於不同時期,歷史條件、時代背景、主要內容都有所不同,但三者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三個歷史決議都是在重大歷史關頭作出的,都具有統一全黨思想、團結人民奮斗、推動開創未來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這三個歷史決議都是中國共產黨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都是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件,都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都是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權威教材。三個歷史決議內容豐富、思想深邃,隻有把三個歷史決議用百年黨史貫通起來解讀,相互對照,相互比較,才能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三個歷史決議,尤其是第三個歷史決議的基本內容、主要特點、理論創新和重要意義。

三個歷史決議的共性特征:從歷史背景看,三個歷史決議都誕生於重要的歷史關頭﹔從主要內容看,三個歷史決議都對以往的歷史階段進行了系統總結﹔從起草過程看,三個歷史決議都充分發揚了民主,集中了全黨的集體智慧﹔從目的效果看,三個歷史決議都客觀公正地對黨的歷史作出了科學評價﹔從守正創新看,三個歷史決議都與時俱進地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從價值取向看,三個歷史決議都具有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鮮明導向﹔從歷史思維看,三個歷史決議都以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對待黨的歷史﹔從政治品格看,三個歷史決議都體現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覺。

(責編:代曉靈、秦華)
相關專題
· 汪建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