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學者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

孫英

2022年03月21日13: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過去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一年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諸多風險挑戰,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年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我國發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成就讓我們每個人都能切實感受到,也為各族人民群眾增強了發展的信心和希望。

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團結之本。要緊緊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不斷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綜合研判國內外形勢,在提出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政策取向和工作任務基礎上指出,“我們要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

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兌現了“一個民族也不能少”的承諾。各族人民自信心自豪感空前激發,凝聚力向心力極大增強,呈現出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良好局面,這正是緊緊抓住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工作主線,將其貫穿於民族工作各領域全過程,各民族人民團結一心、共同奮斗的結果。事實充分証明,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

同時,政府工作報告也指出,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必須爬坡過坎。越是困難越要堅定信心、越要真抓實干。推動民族地區加快現代化建設步伐是國家全面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充分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維護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社會主義民族關系的必然要求、是黨的民族工作開創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同樣是民族地區加快現代化建設重要保証。

回顧黨的百年歷程,黨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強調中華民族大家庭、中華民族共同體、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理念,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積累了把握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的寶貴經驗,形成了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各民族團結和諧,則國家興旺、社會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則國家衰敗、社會動蕩、人民遭殃。黨中央強調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是著眼於維護中華民族大團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得出的重要結論。面向未來,我們要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民族地區加快現代化建設步伐。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央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