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學者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為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添柴加油”

姜文來

2022年03月11日08: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讀懂政府工作報告,就是讀懂未來一年的發展規劃、目標方向及行動路線。政府工作報告和我們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農民朋友們關心的話題也都在裡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抓好農業生產,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完善和強化農業支持政策,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促進農業豐收、農民增收。筆者認為,縱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三農”的相關內容,以滿足國家重大戰略需要為目標,以鄉村振興為抓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將“三農”這塊“壓艙石夯得更堅實,為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添柴加油

圍繞“三穩”有序展開

越是環境復雜,風險挑戰增多,越是要把“三農”這塊“壓艙石”夯得實之又實,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為開新局、應變局、穩大局提供堅實支撐。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抓好農業生產,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對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如何具體實施做了系統安排,路徑清晰、任務明確、重點突出,為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的“三穩”實現奠定了基礎。筆者認為,為國家筑牢“壓艙石”,為促進共同富裕“添磚加瓦,扎實有序做好“三農”重點工作,為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重點干什麼,怎麼干,保障機制是什麼,政府工作報告將其落實到今年具體的工作部署中。

牢牢堅守兩個“底線”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確保糧食能源安全”和“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劃出了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古往今來,糧食安全都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倉廩實,天下安”。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顯得更為重要。牢牢守住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條底線,既是服務於國家戰略需要,在14多億人吃飯問題上不能出現一絲紕漏,這關系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保持住脫貧攻堅成果還有一段艱難路要走,要牢牢地守住“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這條底線,不僅關系到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關系到推進共同富裕目標的實現。

激發農民內在動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適當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保障化肥等農資供應和價格穩定,給種糧農民再次發放農資補貼,加大對主產區支持力度,讓農民種糧有合理收益、主產區抓糧有內在動力。”國家糧食安全這條底線要守住,充分調動種糧者積極性,是堅守這一底線的重要因素。筆者認為,通過相關政策舉措,增加農民收入,提高種糧者種糧積極性,不斷壯大種糧隊伍,可以為守護國家糧食安全添加一把“安全鎖”,同時,提升種糧者獲得感和幸福感,也有利於推進共同富裕。增加種糧收益是一種重要的可行之路。通過適當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給種糧農民再次發放農資補貼,這些舉措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政策,立竿見影,提升種糧農民收入,進一步增強農村吸引力,有利於促進鄉村振興。

守住國家耕地紅線

保障糧食安全,重點是做好“兩藏”,就是“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劃足劃實永久基本農田,切實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加強中低產田改造,新建1億畝高標准農田,新建改造一批大中型灌區。加大黑土地保護和鹽鹼地綜合利用力度。筆者認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需要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明確地方保護耕地責任。高標准農田是穩產增產重要手段,種源等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是解決“卡脖子”問題,推進鄉村振興,需要我們克服困難、守住紅線

(作者系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 研究員 博士生導師)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