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圓桌會】人民政協,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

2022年03月04日15: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今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在京開幕,來自34個界別的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肩負重托、滿懷豪情,齊聚首都共商國是。本期理論圓桌會聚焦“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協”,集納專家和媒體觀點,一起學習和理解。

團結一心,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

       人民日報刊發社論指出,過去的一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政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各項建設,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認真開展以中共黨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圍繞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深入協商議政和民主監督,積極反映社情民意,創新履職形式,舉辦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活動,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回顧百年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7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廣泛凝聚共識,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實踐充分証明,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人民政協要增強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責任擔當,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

  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協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有效凝聚共識,既秉承歷史傳統,又反映時代特征,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點和優勢,彰顯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價值理念。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深入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切實將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詳細】

凝聚團結奮斗的共識與力量

新華社社評指出,商以求同,協以成事。一年來,人民政協堅持中國共產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聚焦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各項建設,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認真開展以中共黨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圍繞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深入協商議政和民主監督,積極反映社情民意,創新履職形式,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充分展現了胸懷大局、參政為民的使命擔當,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和生機活力。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重要一年,實現既定目標、創造新的輝煌,需要把人心聚得更緊、把共識筑得更牢、把各方面力量更好地匯集起來。人民政協作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重任在肩、大有可為。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做到“兩個維護”。要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不斷強信心、聚人心、筑同心,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形成最牢固的團結,激發最有力的奮斗。

       新征程當有新氣象,新使命呼喚新作為。邁向未來,無論是破解改革發展穩定的重點難點問題,還是應對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的外部環境,都對人民政協履職盡責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政協隻要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聚焦“國之大者”和民之關切深入調研議政,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國內國際形勢的判斷上來,把工作重點聚焦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多建務實之言、多獻睿智之策、多謀惠民之事、多聚團結之力,一定能為實現黨和國家目標任務廣泛匯聚智慧和力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再立新功。【詳細】

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斗

       光明日報發表社論認為,廣大政協委員在充滿真知灼見的觀點交匯中,實現了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的雙向成果,在廣納群言的協商議政中,展現了中國式協商民主的強大生命力。

       力量生於團結。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同選舉民主相互補充、相得益彰。人民政協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既秉承歷史傳統,又反映時代特征,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點和優勢。今天我們享有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與包括協商民主在內的制度優勢的發揮密不可分!

       幸福源自奮斗。2022年將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年。中國共產黨即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總結過去五年工作,擘畫未來發展藍圖。在工廠車間,工人堅守崗位、夙興夜寐﹔在廣袤田野,農民春種秋收、汲汲耕耘﹔在改革重鎮,發展的加速度激蕩人心﹔在創新高地,奮進的主旋律經久回蕩。生逢偉大時代、把握歷史機遇、承擔時代重任,海內外中華兒女更要緊密團結起來,萬眾一心,不懈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最深厚的力量!【詳細】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人民政協報刊發社論指出,人民政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認真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要結合履職實踐和經歷,講好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故事,講好多黨合作故事,講好人民政協故事﹔運用多種方式宣講中共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廣泛凝聚共識,豐富團結聯誼活動形式,反映界別群眾訴求,促進社會和諧﹔聚焦“國之大者”和民之關切深入調研議政,以高質量建言服務高質量發展﹔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持續深化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制度效能,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貢獻。

       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斗。團結奮斗,這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錘煉鑄就的寶貴精神品質。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深刻總結堅持統一戰線、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的重大歷史經驗,這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人民政協作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要切實承擔起時代賦予的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的歷史責任和使命,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的和諧﹔要更好地發揮人民政協的協商優勢,以協商聚共識、以共識固團結,不斷提升專門協商機構的制度效能,引導廣大政協委員更好成為黨的政策宣傳員、思想政治引領者、界別群眾貼心人﹔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黨的領導越有力,黨的旗幟越鮮明,就越能鞏固和壯大愛國統一戰線,有效匯聚中國人民和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廣泛的、緊密的大團結。【詳細】

       有一種情懷叫:一屆政協委員,一生政協情緣

       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常榮軍撰文指出,五年過去了,時光流轉,政協全體會議的屆次已由十二屆五次推進到十三屆五次。於十三屆政協委員而言,一屆政協委員,是2100多名委員的共同經歷,是人民政協走過的一段不平凡的歷程﹔一生政協情緣,是2100多名委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參與、實踐和推動,是與人民政協共同走過的一段人生經歷。委員來自不同界別,專業背景不一,履職經歷各異,但從根本上有著共同的目標和追求。

       “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學習與實踐,是共同的寶貴政治財富和精神財富,值得發揚光大。這十八個字的字裡行間,浸透著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政協委員的要求和期望。這十八個字,不僅是能力水平的要求,還有政治思想素質的要求,人格品行的要求。做到這十八個字的要求,不僅要知道,作為愛國統一戰線組織、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的人民政協,是什麼、為什麼、干什麼,還要知道怎麼干。一屆政協委員的履職,不僅是經歷、閱歷,更是淬煉,是思想上、政治上的積累與升華,是又開啟一個新階段的基礎。【詳細】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人民政協報)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