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圓桌會】如何理解“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

2022年03月03日13: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怎樣理解 “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為什麼說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之際,本期理論圓桌會聚焦“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集納專家和媒體觀點,一起學習和理解。

既符合中國國情,又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參與實踐

       人民日報推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系列評論,共四篇,其中第一篇文章提到,中國式民主之所以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在於中國的民主植根中國歷史文化,符合中國國情。民主是人類社會歷經千百年探索形成的政治形態,在人類發展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民主是歷史的、具體的、發展的,世界上沒有定於一尊的民主形式。評判一種民主形式,關鍵要看它是否適應本國歷史文化,是否符合本國現實國情,能否帶來政治穩定、社會進步、民生改善,能否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擁護,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中國發展民主,始終立足人口多、基礎弱、底子薄的基本國情,始終傳承5000年中華文明,始終准確把握中國所處的歷史階段,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不斷發現問題、善於解決問題。全過程人民民主,扎根在廣袤的中華大地,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學習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符合中國國情,得到人民衷心擁護,具有深厚現實基礎和廣闊發展前景。

       中國式民主之所以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還在於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參與實踐。從“小院議事廳”,到“屋場懇談會”﹔從線下“圓桌會”,到線上“議事群”﹔從人大代表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到政協委員參與基層協商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參與實踐,使全過程人民民主從價值理念成為扎根中國大地的制度形態、治理機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在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在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在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詳細】

“有事好商量”的中國智慧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系列評論的第二篇文章指出,在我國,人民在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的同時,在重大決策前和決策過程中進行充分協商,盡可能就共同性問題取得一致意見。這保証了人民的意願和要求得到充分表達,豐富了民主形式、拓寬了民主渠道、加深了民主內涵。

       “每有大事,必相咨訪。”中國文化歷來就有“有事好商量”的傳統,小到家庭、鄰裡,大到一個單位、一個國家,在涉及群眾的事務上,往往通過“商量”的辦法解決問題。中國的傳統文化強調天下為公、兼容並蓄、求同存異,倡導團結合作、溝通說理、協商討論,這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提供了深厚文化土壤。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協商民主之所以能夠在中國大地上茁壯成長,關鍵是其契合我國文化傳統、適合我國現實國情,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礎、理論基礎、實踐基礎、制度基礎。

       在人民內部各方面廣泛商量的過程,就是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過程,就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過程,就是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過程。這樣做起來,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才能具有深厚基礎,也才能凝聚起強大力量。中國的協商民主,廣開言路,集思廣益,促進不同思想觀點的充分表達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協商而不強加於人,遵循規則、有序協商而不各說各話,體諒包容、真誠協商而不偏激偏執,形成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也正因此,協商民主廣泛凝聚了全社會共識,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詳細】

中國式民主一切為了人民

       據“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系列評論的第三篇文章介紹,民主,起始於人民意願充分表達,落實於人民意願有效實現。在中國,國家各項制度都是圍繞人民當家作主構建的,國家治理體系都是圍繞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運轉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這些制度程序,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了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証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相統一,有效保証了人民當家作主。人大“開門立法”,政府“開門問策”,越來越多的群眾意見轉化為黨和政府的重大決策﹔老百姓通過村民、居民、業主代表大會暢所欲言,推動公共事務管理﹔企事業單位職工代表大會保障職工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有效維護職工利益……從國家大政方針,到社會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訴求,有地方說、說了有人聽、聽了有反饋,人民利益要求既能暢通表達,也能有效實現。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評判一種民主形式好不好,實踐最有說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歸根結底要看能不能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從織就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網,到國內生產總值、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分別突破110萬億元和8萬元﹔從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戰略成果,到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事實証明,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彰顯社會主義國家性質,充分彰顯人民主體地位,使人民意志得到更好體現、人民權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創造活力進一步激發,在中華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機和強大生命力。中國的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中國人民將沿著這條道路堅定走下去——這是我們所走過的輝煌歷程的深刻啟示,也是中國人民的不變信念。【詳細】

豐富人類政治文明形態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系列評論的第四篇文章認為,對中國這樣一個大國來說,選擇什麼樣的民主發展道路至關重要。中國的民主經歷了選擇、探索、實踐與發展的艱辛歷程,在這一過程中,中國人民深刻認識到,各國民主植根於本國的歷史文化傳統,成長於本國人民的實踐探索和智慧創造,民主道路不同,民主形態各異。也正因此,中國發展民主,注重吸收借鑒人類政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但絕不照抄照搬別國民主模式。中國基於本國國情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也體現了全人類對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動了中國的發展與中華民族的復興,也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

       全過程人民民主,為豐富和發展人類政治文明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決定的。經過百年探索實踐,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找到了符合中國國情的民主新形態——這就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中國的民主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設計和發展,堅定不移走符合國情的民主發展之路,是中國民主發展的一條基本經驗。中國的民主實踐充分証明: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民主,才能不斷發展完善,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中國的民主實踐啟示世界:適合的就是最好的,各國應根據自身特點選擇符合自身現代化發展的民主形態,學習借鑒而不是照抄照搬。【詳細】

既保障民主選舉  又實現廣泛參與過程人民民主真實有效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程同順針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撰文表示,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體現著民主的質量和成色。在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既實現了豐富多樣的民主選舉,更實現了最廣大人民的廣泛持續參與,確保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真正得到落實。

  切實維護民主選舉權利。全過程人民民主依法保障並不斷發展人民的民主選舉權利,使人民的民主選舉權利更加真實有效。我國憲法規定,年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選舉制度在實踐中不斷改革完善,制度化、規范化程度越來越高,促進人民群眾的民主意識不斷提升。

  推動人民依法有序政治參與不斷擴大。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又有完整的參與實踐,有效保証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訴求有地方說、說了有人聽、聽了有反饋。

  從制度上保障民主選舉和民主參與有機統一。人民參與民主實踐越廣泛、意願表達越充分,人民當家作主的實現就越真實。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包括普遍的民主選舉,而且包括最廣大人民對於公共事務的廣泛持續參與,從制度上、機制上保障人民既參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又參與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使人民當家作主更好體現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詳細】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