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品位格調責任:新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的擔當自覺

程宇昌

2022年01月11日13: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廣大文藝工作者要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歌頌真善美、針砭假惡丑。社會主義文藝要倡導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新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不斷增強品位自覺、格調自覺、責任自覺,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為自身留清名,為繁榮社會主義文藝擔當自覺。

品位自覺:為歷史存正氣

新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品位自覺,就是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是當代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不斷增強文藝創造的歷史自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深刻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主題,把人生追求、藝術生命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願望緊密結合起來,同自己的藝術創造緊密相結合起來,以大歷史觀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以大時代觀激發責任擔當,把文藝創造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人民奮斗的征程中、寫在祖國遼闊的大地上,深刻反映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反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百年巨變,深刻揭示百年中國的人間正道。守正道、走大道,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和擔當自覺,堅守藝術理想,堅定文化自信,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為歷史存正、為時代留聲,暢想謳歌新時代新征程,弘揚偉大的建黨精神和時代精神,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精神氣象和新圖景,在文藝創造的歷史自覺中,不斷增強和踐行“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新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品位自覺,就是要緊緊把握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弘揚社會主義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不斷增強謳歌人民的創作自覺。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新時代新征程要緊扣時代發展是人民創造的歷史觀,以人民為主角,以百姓心為心,堅守人民立場,深入基層一線,既要記錄時代改革風雲人物,又要書寫一線基層的平凡群眾百姓,對一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的拼搏者、一切為人民犧牲奉獻的英雄們、一切扎根基層默默奉獻的平凡人物要深情褒揚和熱切贊美,為廣大人民群眾放歌,高品位、高水准,創造出更多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在精神生活層面不斷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創造出惠及人民的高品位大眾文藝作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社會正能量。

格調自覺:為世人弘美德

新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的格調自覺,就是要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不斷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內涵、藝術價值,讓作品為時代放歌。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質量是文藝作品的生命線,一部高質量的文藝作品,必然會受到人民群眾喜歡、得到人民熱愛,必然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然是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傳得開、留得下,就要從文藝作品立意、立情、立心上下功夫、花時間,在格調上作文章。立意要高雅高遠,深深植根於人民,為祖國和人民放歌。立情要真摯深遠,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立心要德高仁愛,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揚美德,格調高、情趣正、仁愛美。傳遞真善美,努力創造出思想深刻、清新質朴、剛健有力的優秀作品,不斷創造出無愧於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

新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的格調自覺,就是守正創新,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全面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力。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命脈,是中華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在新時代新征程,廣大文藝工作者必須始終堅持以傳承和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胸懷天下,以文化人、以藝通心,不斷運用新的技術、新的手段、新的方式,激發創意靈感、豐富文化內涵、表達思想情感,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格調自覺,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活力和張力,不斷在文學藝術領域鮮明確立中國氣派、中國風范,向世界展示一個生動立體的與人類共命運的中華形象,講好、傳播好中國故事、中國價值和中華美德。

責任自覺:為自身留清名

新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責任自覺,就是珍惜自己的社會影響,認真嚴肅地考慮作品的社會效果,堂堂正正做人,追求德藝雙馨。作為一名新時代文藝工作者,不僅僅要德高藝高,而且要注意自己的身份地位和社會影響,注意自己的公眾效應和社會責任﹔擔負起自己的公眾形象和社會聲譽,以誠相待、坦誠做人、心誠對人,維護社會聲譽和責任。人雲:德高為師、身正為范﹔心無芥蒂、天地自寬。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責任寫進自己的作品裡、寫進自己的擔當裡,堂堂正正地做人,做一個善良的真誠的朴素的負責任的人,腳踏實地、坦坦蕩蕩,不庸俗、不低俗、不媚俗,決不做不良風氣的制造者、跟風者、鼓吹者﹔決不能搞光怪陸離、荒腔走板、沾染銅臭氣,而應靠實力、靠形象、靠品質、靠德藝,做新時代有責任有擔當的文藝創造者。

新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責任自覺,就是清清白白做事,歌頌真善美、針砭假惡丑,營造自尊自愛、互學互鑒、天朗氣清的行業風氣。廣大文藝工作者責任自覺,不僅要清清白白的做事做人,而且要敢於亮劍、敢於針砭假惡丑、敢於歌頌真善美和傳遞正能量。一個文藝工作者如品行不端、行為不正、庸俗低俗媚俗,則時代不會接受、人民不會認同、社會不會認可,隻會每況愈下、路愈走愈窄,終究被社會拋棄、人民唾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要把文藝創造與立德樹人、做人做事和社會效果緊密聯系在一起,自尊自愛、自信自強,自覺抵制一切庸俗低俗媚俗、斗富炫富、調侃惡搞,多創新、出精品、流清名,以德為先、以德為重,營造風清氣正、群星燦爛的文藝氛圍和文化環境,把藝術理想和自身責任相統一,讓文藝的天空更加輝煌燦爛、更加乾坤正氣。

(作者簡介:程宇昌,南昌工程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本文系江西省高校黨建規劃重點項目(20DJZD015)成果)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