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以史為鑒 開創美好未來

李彥龍 孫海英

2021年12月22日08: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是唯物史觀的根本要求,是中華優秀傳統政治文化和政治智慧的重要體現,更是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聚焦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就是為了以史為鑒,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就是為了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創造歷史必須尊重歷史規律,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

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歷史﹔歷史是人們自己創造的,但人們創造歷史必須尊重歷史規律。恩格斯曾對泛神論唯心史觀進行了分析和批判,他認為,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我們比其他任何一個先前的哲學派別都更重視歷史﹔我們要把歷史的內容還給歷史,歷史不是“神”的啟示,而是人的啟示,並且隻能是人的啟示。馬克思進一步指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

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一切。回望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每一個歷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種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著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重大成就,都展現了我們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從實踐上看,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從理論上看,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從價值取向上看,是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程,是中國共產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百年黨史就是我們的一切,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

百年黨史就是我們的一切,具有顯明的接續性和完整性。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是在中國共產黨集中統一領導下前后相繼、一脈相承的持續奮斗過程。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僅僅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在浴血奮戰、百折不撓中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在自力更生、發憤圖強中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在解放思想、銳意進取中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在自信自強、守正創新中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從而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以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對待歷史,關系前途命運

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學習歷史、借鑒歷史的優良傳統,就要求后人對前人的經驗要師之鑒之,對前人的教訓要哀之鑒之,“后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后人而復哀后人也”。唯物史觀告訴我們,隻有始終站在“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的立場上,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對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從成功中吸取經驗,從失誤中吸取教訓,才能不斷開辟走向勝利的道路。

以唯物史觀去看待歷史,要持有客觀公正、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立足整個黨的全過程來學習和把握黨的歷史,堅持以歷史為依據,秉承客觀公正、實事求是地評價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既不能隨意取舍,更不能“斷章取義”,尊重歷史發展邏輯,堅持全面具體,做到橫要到“邊”、縱要到“底”,突出整個黨,要研究歷史發展全過程。要樹立大歷史觀,運用“全面的歷史的方法”,即“古今中外法”研究黨史,“古今就是歷史的發展”,“中外”就是中國和外國,就是己方和彼方,切實做到觀“古今”察“中外”。要立足當下,放眼未來,堅持以中國做中心、以中國的特點為重點、以解決中國的問題為目標來研究黨史,著眼於把現實問題辦得更好,圍繞解決當下的具體問題,是為了使我們對今天的路線和政策有更好的認識,使工作做得更好,更有進步。

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百年黨史就是我們的一切,如何對待我們黨的百年歷史,關系我們的前途命運。堅持用唯物史觀來對待黨的百年歷史,來認識和記述黨的百年歷史,就是要激活歷史事實,喚醒歷史記憶,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讓歷史映照現實、啟示當下、遠觀未來。以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對待黨的歷史,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關系我國社會主義前途命運。

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以史為鑒才能開創美好未來

唯物史觀明確告訴我們,作為人們活動的真實記錄,歷史具有客觀規律性,人們隻有尊重歷史規律,才可以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隻有學習歷史、借鑒歷史,才能開創美好未來。

重視對歷史的學習和對歷史經驗的總結與運用,善於從不斷認識和把握歷史規律中找到前進的正確方向和正確道路,是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中不斷取得新勝利、成就新輝煌的重要經驗。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歷史上成功的經驗是寶貴財富,錯誤的經驗、失敗的經驗也是寶貴財富”。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隻有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隻有牢記歷史經驗、歷史教訓、歷史警示,才能為未來發展提供借鑒,才能開創美好未來。

以史為鑒、開創美好未來,就是要堅持以唯物史觀總結歷史、把握規律、堅定信心、走向未來,把黨走過的光輝歷程總結好,把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總結好,把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總結好,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尤其是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總結好,探尋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探尋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以黨百年奮斗重大歷史成就和歷史經驗,為開創美好未來鼓舞斗志、明確方向,堅定信念、凝聚力量,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以史為鑒、開創美好未來,就是要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分別系臨沂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教授)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