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的輝煌寫照

谷合強

2021年12月15日08: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這是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學習貫徹落實《決議》精神,我們需要全面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尤其是黨帶領人民走出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和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具體國情的有機統一、全面發展和協同發展的有機統一、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機統一、自身發展和造福世界的有機統一。

堅持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具體國情的有機統一

中國共產黨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走上歷史舞台,高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旗幟,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帶領中國人民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開啟了中國現代化偉大征程。新中國建立后,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毛澤東同志提出,我們的任務“是要安下心來,建設我們國家現代化的工業、農業、科學文化和國防。”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新的歷史時期。鄧小平同志強調,“我們搞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的現代化,我們建設的社會主義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從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時代重大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做出戰略安排。經過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共同努力,中國實現從“落后於時代”到“趕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的飛躍,中國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立足中國又面向世界,既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又緊跟時代潮流、體現世界現代化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堅持全面發展和協同發展的有機統一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堅持全面發展和協調發展相統一,致力於推動社會各領域協調發展。中國現代化建設從最初單一經濟指標逐漸延伸至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再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內涵不斷豐富和發展。同時,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協調發展的現代化。社會是由多個部分組成的有機體,各部分之間相互關聯、相互制約。中國式現代化強調補齊“短板”和弱項,突出發展的協調性,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實現各方面和環節的協調。

堅持人的自由全面發展與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機統一

中國式現代化以造福人民為目標,努力推動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人的現代化是建立現代化社會的前提。同時,人的全面發展是人的現代化的前提,隻有人的素質、能力、生活、思維方式和各種社會關系的根本改善,人的現代化才會最終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是將人的全面發展最高價值理想變為現實的社會實踐,努力為每個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創造條件和機會,進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國式現代化既強調把“蛋糕”做大,又關注分好的問題,在實現現代化進程中自覺主動地解決地區、城鄉和收入等方面差距問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和防止兩極分化。

堅持自身發展和造福世界的有機統一

中國在實現現代化道路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牢牢把握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從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中國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和促進全球發展繁榮的中堅力量。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和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積極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持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新路,走出了一條通過合作共贏實現共同發展、和平發展的現代化道路。

歷史和實踐証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的重要成果,是中國走向現代化的正確道路,也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作者系洛陽師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中共嵩縣縣委黨校挂職副校長)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