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

接續奮斗再出發 為了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李悅群

2021年12月06日13: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吹響了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之后的又一集結號。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需要全體人民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賡續精神譜系是不懈奮斗的價值引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精神譜系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蘊含著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精神密碼。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百年黨史反復証明,無論環境多麼惡劣、條件多麼艱苦,隻要我們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用精神力量武裝自己,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擊敗不了的敵人、完成不了的使命。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上,我們要賡續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才能以豐厚的精神滋養,源源不斷地激發接續奮斗的內生動力,以更加昂揚的精神面貌再出發。

堅持勞動創造是不懈奮斗的根本途徑。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依靠全國各族人民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每一位勞動者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參與者、建設者,實現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需要無數奮斗者。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充分調動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好主力軍作用,以舍我其誰的擔當、敢闖敢試的勇氣、飽滿昂揚的斗志,把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切實轉化成個人的實際行動,踐行終身學習理念,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立足崗位進行革新創造,以勞動托起中國夢。青少年要樹立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的勞動觀,努力做時代發展需要的高素質勞動者,讓崇尚勞動、熱愛勞動在新時代千千萬萬青年勞動者中傳承發揚。

爭做榜樣模范是不懈奮斗的動力源泉。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是引領全國各族人民銳意進取、建功立業的榜樣力量。今天,在我們身邊,有一大批富有干勁、闖勁、鑽勁的勞動模范和大國工匠,他們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和不懈的奮斗繪就了多彩人生,鑄就了民族偉業。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努力踐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讓實干擔當成為社會風尚,讓改革創新煥發活力,讓精益求精落地生根,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爭做新時代奮斗者,匯聚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偉力。

偉大事業需要偉大實踐,每一次向歷史的回望,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禮。行百裡者半九十,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勞動圓夢,以奮斗啟航,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系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黨委宣傳部干部)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