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圓桌會】如何理解和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內涵?

代曉靈

2021年11月18日08: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中國共產黨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如何理解偉大建黨精神的科學內涵?本期《理論圓桌會》推薦五篇理論文章,從多層面、多角度帶您認識和學習。

偉大建黨精神具有十分豐富的思想內涵

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原會長歐陽淞撰文指出,偉大建黨精神的創建者是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弘揚者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時間起點為一百年前﹔時間跨度已延續百年﹔既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又是精神之流,既是精神譜系中處於“管總”位置、“源頭”位置的最為重要的精神,又是精神譜系中的一種具體精神﹔既可作為共產黨員個體的自我激勵,又可作為中國共產黨全黨的精神標識﹔既是屬於昨天的,更是屬於今天和明天的。

偉大建黨精神中,“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是中國共產黨的命脈和靈魂,展現的是黨的思想的力量﹔“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全部實踐的主題和紅線,展現的是黨的宗旨的力量﹔“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風骨和品質,展現的是中國共產黨人意志的力量﹔“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大德和公德,展現的是中國共產黨人黨性的力量。偉大建黨精神是一個有機的整體。32個字可分為4組,4組之間有著緊密的內在聯系和清晰的邏輯關系,其中有著清晰的邏輯起點、清晰的發展過程、清晰的邏輯歸宿,於平實的表述中給人以深刻的啟迪和巨大的力量。【詳細】

從四個層面理解偉大建黨精神的科學內涵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副主任王剛撰文指出,偉大建黨精神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生長、延續、傳承、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要求我們深刻認識和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科學內涵。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具有巨大的真理威力和強大的生命力,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革命理想高於天。百年大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根本性原因在於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初心如磐,使命在肩。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踐行初心使命,在弱小情況下發展壯大,在腥風血雨中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實現勝利,靠的就是始終不渝踐行初心使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這個關鍵當口,容不得任何停留、遲疑、觀望。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黨的百年歷史波瀾壯闊、氣勢恢宏,充滿豪情壯志,是中國共產黨人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壯麗史詩。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黨的歷史是一部不怕犧牲史,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歷史。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靠的就是我們永遠不辜負人民群眾對我們的信任。對黨忠誠、永不叛黨,這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不負人民,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崇高追求。【詳細】

從歷史、實踐和時代三維向度深入理解和把握偉大建黨精神

《經濟日報》刊載署名“夢玲”的理論文章《偉大建黨精神的三維向度》。文章指出,從歷史、實踐和時代三維向度深入理解和把握偉大建黨精神,有助於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文章指出,偉大建黨精神植根於馬克思主義廣泛傳播與中國建黨實踐相融合的歷史中。從歷史向度看,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實際緊密結合的求是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得以建立的理論根基,是我們黨成為一個百年大黨的重要依托。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必須准確把握其馬克思主義理論根基,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加強馬克思主義宣傳教育,夯實理想信念根基。

文章指出,偉大建黨精神體現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踐中。從實踐向度看,對偉大建黨精神的把握要立足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踐。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十分豐富,究其根本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利益、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偉大建黨精神尤其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的赤誠之心,體現了我們黨始終同人民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共同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在不同時期,這一實踐指向又具體化為不同任務。當前的任務就是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努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章指出,偉大建黨精神弘揚於新時代條件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中。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隨著世界各國經濟聯系日益緊密和中國國際地位的不斷提升,中國將進一步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作用,為世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因此,要從新時代條件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中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時代意義。【詳細】

理解和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科學性、實踐性、革命性和人民性

南京審計大學黨委書記晏維龍撰文指出,偉大建黨精神蘊含著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實踐性、革命性和人民性,為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征程中注入了豐富智慧和不竭動力,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關鍵是馬克思主義行”的深刻道理。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蘊含著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是規律性與目的性的統一,蘊含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從近代史來看,中國的先進分子曾經選擇過改良主義、資產階級革命派主張、無政府主義,但都以失敗告終。中國共產黨選擇信奉馬克思主義真理,深切體會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堅定了共產主義信仰。馬克思主義反對任何形式的教條主義、經驗主義,其生命力在於同各國客觀實際相結合,並為人民群眾所掌握。中國共產黨堅持真理、堅守理想,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不同階段的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形成了一系列黨的創新理論。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蘊含著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馬克思主義認為,實踐是有目的的能動性活動,是社會性歷史性的活動,從事實踐的人具有主體性和價值判斷。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事實和價值的統一,蘊含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從黨的百年發展史來看,盡管在前進道路上有過失敗和挫折,但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的價值取向,堅定不移發展社會生產力,帶領人民在長期實踐中艱辛探索,在革命中總結經驗,在建設中探索規律,在改革中守正創新,在開放中博採眾長,逐步開辟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蘊含著馬克思主義的革命性。革命性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質。中國共產黨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無數革命先烈犧牲生命,無數英雄模范舍生忘死,戰勝了各類風險挑戰。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建成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並通過撥亂反正推進改革開放,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深度融入全球分工體系,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兩大奇跡”。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轉化,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蘊含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區別於資產階級唯心史觀的顯著標志,是承認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凝聚了推進偉大事業的集體力量,中國共產黨發展壯大成為擁有9500多萬黨員、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在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必須發揚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精神,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的先鋒模范作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對黨忠誠、不負人民,能夠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識、形成發展合力,推動社會進步,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堅實基礎。【詳細】

勿忘昨天,無愧今天,不負明天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指出:“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胡偉撰文表示,如果說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那麼路線則是黨的生命線。路線和道路是息息相關的,黨的不同路線的確立就決定走不同的道路。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之所以能夠歷經挫折最后確立正確的路線和道路,是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結果,離不開偉大建黨精神的感召。

他強調,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置身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的外部環境,正視國內發展環境的深刻變化,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艱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偉大建黨精神所蘊含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呼喚為理想而犧牲、為真理而斗爭。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歷史大背景下,面向明年召開的黨的二十大,總結百年大黨的歷史經驗,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顯得尤為重要。【詳細】

(文章選自《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北京日報》,責任編輯:代曉靈)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