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的鮮明主題

趙增彥

2021年11月15日08: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筆者認為,這一重大論斷深刻總結、精辟揭示了我們黨百年奮斗歷史的鮮明主題。我們要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理論邏輯三個維度,深刻理解、准確把握這一鮮明主題。

歷史邏輯

隻有創造過輝煌的民族,才懂得復興的意義﹔隻有經歷過苦難的民族,才對復興有如此深切的渴望。有著5000多年源遠流長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卓越貢獻。鴉片戰爭以后,由於西方列強的不斷入侵和封建統治的日益腐敗,中國逐漸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黑暗深淵,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國人民經歷了戰火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自強不息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魂牽夢縈的最偉大的夢想。

為了拯救民族危亡、實現這個偉大夢想,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奮起反抗,進行了千辛萬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撓的斗爭。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近代中國歷史表明,舊式農民戰爭和軟弱的資產階級革命都不可能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更不可能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哪個政黨能夠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哪個政黨就必定能夠贏得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與鼎力支持,哪個政黨就必定能夠因得人心而得天下、安天下。

實踐邏輯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十月革命幫助了全世界的也幫助了中國的先進分子,用無產階級的宇宙觀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重新考慮自己的問題。”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登上歷史舞台。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從那時起,“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才終於迎來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曙光。中國共產黨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推翻了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團結帶領人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符合中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傲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創造了人類社會歷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使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無比燦爛的光明前景。

理論邏輯

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運動。理論指導實踐,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自誕生以來就始終“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隻有實現中國化,才能指導黨和人民完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才能在中國大地上閃耀真理光芒。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思想是時代的聲音。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時代特征緊密相結合,並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破解中國問題、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事實勝於雄辯。實踐雄辯証明,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偉大歷史性飛躍的奮斗征程,就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征程,就是指引中華民族迎來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奮斗征程。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今天,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我們黨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我們隻要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國之大者”、統攬“四個偉大”、做到“九個必須”,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書寫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優秀答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就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系河南財經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基金項目:教育部“示范優秀教學科研團隊建設”重點課題《思想政治理論課深化“四個自信”研究》(17JDSZK020)、河南省高等學校哲學社會科學基礎研究重大項目《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現機制創新研究》(2021-JCZD-07)、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研究與實踐項目《大中小學思政課程一體化建設研究》(2019SJGLX540)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