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文明高度

曾楠

2021年11月02日09: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現代化是從傳統農業社會向現代工業社會深刻變革的過程,是現代民族國家的共同追求。中國作為后發現代化國家,歷經百余年的追趕,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審視中國的現代化之路,它跳出了以“血和火”的方式走上現代化的發展模式,始終以文明為底色,走出了一條以文明型方式發展的現代化新道路,給世界上那些希望以文明方式走上現代化道路的國家和民族貢獻了中國智慧。

以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追求的文明坐標

共產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以共產主義為崇高理想,以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追求,以人民立場為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可以說,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追趕現代化的歷程就是中國共產黨始終為人民謀幸福的光輝歷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來不是一句口號,一句標語,它是實現和發展群眾利益的實實在在的行動,是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共同富裕的偉大實踐。

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社會主義的本質就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中,我們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重要特征,它植根於人民,來源於人民,以人的全面發展為中心。以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追求的文明坐標,標識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不是少數人富裕的現代化道路,不是以資為本的現代化道路,不是依靠少數人實現的現代化道路,而是面向全體人民的普遍富裕、是以人的全面發展為中心的共同富裕、是以共建共享的共同富裕為標識的現代化新道路。

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的文明基石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華民族有著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但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面對陷入落后挨打的近代中國,無數仁人志士英勇抗爭與不懈求索,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等最終均宣告失敗。在先進思想的指導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下,中國發生了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確立並鞏固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通過改革開放不斷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通過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始終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打破了“全球化=西方化、西方化=現代化、現代化=市場化”的固有范式,為世界上那些遇到與中國同樣問題、產生同樣需要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國經驗。

以五大文明協調發展為格局的文明結構

文明,是人類歷史發展至高級階段的產物。馬克思曾指出,人類文明“在現象上顯示出無窮無盡的變異和色彩差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既傳承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又建基於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探索的夯實根基,蘊含整體協調、多元包容等理念。從文明結構上分析,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內在規定了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的協調發展。物質文明指向的是在人與物的關系上,在“極大地增加生產力的總量”的基礎上實現全體人民共享物質成果﹔政治文明指向的是在黨與人民的關系上,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精神文明指向的是在人與自我的關系上,奉行“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言必信,行必果”的誠信准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與人為善、“和而不同”的包容精神等價值要求﹔社會文明指向的是在人與人的關系上,注重和諧相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社會公平正義﹔生態文明指向的是在人與自然的關系上,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總之,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不是單向度文明推進的現代化道路,而是一個整體性文明推進的新道路,它給世界上那些希望尋求更好社會制度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國方案。

以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為己任的文明擔當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跳出“國強必霸”“文明沖突”的觀念干擾,積極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展現以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為己任的文明擔當。支持和平、反對戰爭,支持民主、反對強權,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堅定維護世界和平,是中國一直秉持的理念與准則。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及其帶來的世界不穩定不確定,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遵循發展的規律性,尊重文明的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構建國際關系民主化,致力於解決當今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發展失衡、治理滯后三大難題。在“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回答中,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內蘊“人類性”,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促進了人類社會的共生共存,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和人類文明新形態是相互貫通、交互作用的。從人類文明視野看,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以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追求的文明坐標、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的文明基石、以五大文明協調發展為格局的文明結構、以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為己任的文明擔當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尊重發展趨勢,符合時代潮流,是人類文明發展中的“璀璨明珠”。

(作者單位: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南方醫科大學基地、南方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