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導讀】葉嘉瑩等3位著名學者獲頒“第六屆世界中國學貢獻獎”

2021年10月19日16: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時習之】用心用情用功 總書記強調做好“培根鑄魂”工作

【學習文選】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

【雲講堂】百年歷程中的偉大精神:紅岩精神

【特別關注】第九屆世界中國學論壇在上海開幕

 魯惟一、周錫瑞、葉嘉瑩獲頒“第六屆世界中國學貢獻獎”

以“中國共產黨·中國·世界”為主題的第九屆世界中國學論壇18日下午在上海開幕。在論壇開幕式上,英國劍橋大學榮休教授魯惟一、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榮休教授周錫瑞和南開大學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葉嘉瑩3位著名學者獲頒“第六屆世界中國學貢獻獎”,並分別發表了視頻獲獎感言。塞爾維亞前總統鮑裡斯·塔迪奇發表了視頻演講。王靈桂、謝爾蓋·沙赫賴、杜佔元、夏澤翰、張曉強、郝福滿、張維為、明竺等中外專家作了大會演講。

為期兩天的第九屆世界中國學論壇,吸引了來自全球4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近200位海內外知名學者線上線下參會,將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及國際關系等諸多領域,探討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及其對中國和世界未來發展的意義。【詳細】

 弘揚遵義會議精神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遵義會議精神的光芒照耀黔貴大地,在歲月的洗禮中歷久彌新。紅色基因已經深深融入遵義這座城市的血脈,“紅城”兒女持續弘揚革命傳統、激發革命精神,苦干實干,老區舊貌換新顏,8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87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92.22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徹底撕掉絕對貧困標簽。

在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共產黨員黃大發自20世紀60年代起,帶領200多名群眾,歷時30余年,靠著鋤頭、鋼钎、鐵錘和雙手,硬生生在絕壁上鑿出一條長9400米的“天渠”,結束了當地長期缺水的歷史。如今,渠道邊上修建了木棧道,村子裡也陸續開辦了農家樂和民宿,每年進村參觀學習、休閑旅游人數超過30萬人次。到2020年底,團結村人均純收入達1.18萬元。

“遵義人民以實際行動告慰了長眠在這片土地上的英靈。”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說,遵義會議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也始終是遵義人民戰勝困難、走向勝利的精神力量。中國不僅在本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還積極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積極參與聯合國框架下的全球減貧和共同發展行動。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一直堅定支持並積極參與南南合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為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發揮重要作用。【詳細】

 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王偉光在人民日報理論版發文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取得的偉大成就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新的征程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動搖,必須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不動搖,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詳細】

 “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光明日報刊發《堅持走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新道路》一文,文章指出,實現共同富裕是推進高效能治理的內在要求。高效能治理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本目標導向,彰顯了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經驗。實現共同富裕,歸根結底在於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以高效能治理優化社會環境,激發內生動力,夯實物質基礎,縮小城鄉、區域、收入“三大差距”。

回望中國現代化發展之路,農村的經濟社會發展一直是中國發展的短板,農民的貧困一直是推動共同富裕、實現現代化的難點所在。為了破解這一難題,黨和國家將政之所向直指“三農”問題,不斷加大扶貧力度,實施大規模扶貧開發,尤其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提出和實施,向世界展現了中國減貧智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來,中國正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砥礪前行。因此,我們要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以高效能治理,更有效舉措,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詳細】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對現代西方環境理論的超越

人民日報理論版學苑論衡專欄發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對現代西方環境理論的超越》一文,文章指出,在認識論層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表明,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關系。良好生態環境既是自然財富,也是經濟財富,關系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后勁。經濟發展不是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的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應是舍棄經濟發展的緣木求魚。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自然價值和增值自然資本,就是保護經濟社會發展的潛力和后勁。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對於人的生存和發展來說,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

在方法論層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要求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堅定不移保護綠水青山這個“金飯碗”,利用自然優勢發展特色產業,在山水上做文章、在生態上下功夫,壯大“美麗經濟”。通過改革創新,讓土地、勞動力、資產、自然風光等資源要素活起來,把綠水青山蘊含的生態產品價值轉化為金山銀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深刻揭示了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道理,指明了發展和保護協同共生的新路徑。【詳細】

專題推薦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