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2021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
分享

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系列第五講(第143期)

奮斗與輝煌: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

——《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導讀

2021年09月27日09: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自2021年4月起,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聯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等單位開展“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導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改革開放簡史》《社會主義發展簡史》等著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系列第五講(第143期),專家以“奮斗與輝煌: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為題導讀《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

主講人:

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原副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武力

精彩觀點:

·《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全景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奮斗歷程,以嚴謹清晰的條理,用准確翔實的史料,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在定位上,力求展現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實踐與成效,是對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歷史和成就的展示。

·面對風雷激蕩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人民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隻有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本講要點問答:

1.《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在什麼背景下編寫和出版的?

答:《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的編寫和出版是為了配合全黨全社會學習新中國史而做的一項社科基金的重大工程。2019年底,根據中宣部的要求,中國社會科學院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編寫組。在中宣部的組織指導下,編寫組在廣泛征求有關單位和專家學者意見基礎之上數易其稿,最終出版了這部31.9萬字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

2.《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有哪些突出特色?

答:新中國僅用70多年時間,就取得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工業化發展成就,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人類追求更加合理的社會制度,進行著前無古人的偉大探索。這就意味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必然是豐富、深刻並充滿啟示的,編修者的責任不僅在於記述歷史,更要寓理於事,在對歷史的記述中總結國家發展的經驗,揭示歷史進步的規律,以達成“存史、資政、育人”的三重使命。

3.《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的框架結構是什麼?

答:《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大致可分為三個歷史時期:(一)1949年新中國建立到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是完成民主革命任務、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二)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至2012年黨的十八大前,是實行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發展新時期﹔(三)2012年黨的十八大至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已經連續舉辦13年142期,是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的理論學習品牌活動。2020年全新升級改版,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導讀《共產黨宣言》等11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26萬人次參與跟讀,成為理論學習的新課堂、組織生活的新平台、黨性鍛煉的新渠道。2021年讀書活動以“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為主題,重點導讀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每月一期,每期講座邀請專家學者,特別是參與指定書目編寫的專家進行導讀,同時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黨史學習接力賽。讀書活動將根據黨史學習教育的任務要求,突出黨史學習,創新學習方式方法,提高學習的系統性、針對性、實效性,傳承打造中央和國家機關理論學習品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走在黨史學習教育的前列。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學習教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責編:宋美琪、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