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圓桌會】如何理解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豐富內涵

2021年09月06日09: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這是對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新概括、新論斷、新要求。全過程人民民主體現在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貫通於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諸多領域,落實在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不同環節,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的廣泛性、整體性。本期《理論圓桌會》從多層面、多角度帶您全面認識和准確理解“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相關問題,防止以偏概全、曲解誤讀。

人民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

中共中央宣傳部近日發布的文獻《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中提及,人民民主的真諦是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在長期探索實踐中,黨領導人民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通過多種渠道和途徑行使民主權利,不隻體現在幾年一次的投票選舉上,還體現在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公共事務決策上﹔不隻體現在民主選舉環節,還體現在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國家治理其他環節﹔不隻體現在政治領域,還廣泛深入到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成為人們日常工作和生產生活的組成部分。在中國,人民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人民的民主生活豐富多彩。如今的中國,早已遠離了禁錮和封閉,民主蔚然成風,人們心情舒暢,社會充滿活力。

文獻指出,中國的民主植根中國歷史文化,符合中國國情,得到人民擁護。民主實現形式是多樣的,適合的就是最好的。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不是某個國家的“專利”。世界上沒有定於一尊的民主形式。評判一種民主形式,關鍵要看它是否適應本國歷史文化,是否符合本國現實國情,能否帶來政治穩定、社會進步、民生改善,能否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擁護,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式民主,讓民主之樹枝繁葉茂、永遠常青。【詳細】

全過程人民民主有效維護和發展人民根本利益,真正解決中國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楊振武撰文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有效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動員和凝聚全體人民以國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奮斗,集中力量辦大事。我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人民生活顯著改善。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

文章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系,保証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我們黨堅定不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人民享有充分的權利和自由,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我國的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充滿活力,民族凝聚力不斷增強,形成了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有效維護了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有力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文章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形成了國家治理的強大合力。在我國政治生活中,黨是居於領導地位的,黨集中統一領導,支持人大、政府、政協和監委、法院、檢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發揮作用。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在黨的領導下,各國家機關是一個統一整體,既合理分工、又密切協作,既充分發揚民主、又有效進行集中,統一高效組織各項事業。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民主與集中、民主與效率、民主與法治的統一,確保黨領導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國家【詳細】

全過程民主持續拓展人民民主新樣態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張樹華撰文指出,通向幸福的道路不盡相同,各國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和制度模式,這本身就是人民幸福的應有之義。民主同樣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

在中國,民主不是僅僅行使周期性投票權的狹義和狹隘的民主,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旨在保障和實現人民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廣泛權利的人民民主。全過程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鮮明特點,是一種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人民民主以全過程的程序和形式,保証人民意願的代表性和真實性,體現人民利益的全局性、長遠性和根本性。全過程民主通過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真正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各個環節彼此貫通起來,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全過程民主有效保証了人民群眾的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及監督權,保証了民主的廣泛性、真實性和有效性。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人民代表大會堅持貫徹全過程民主,有利於充分發揮各級人代會的民意表達、採集、整合以及吸納等功能,有利於實現民主全過程、多樣態與立法和執法監督的高質量、治理高效能的有機統一。為更好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修改的全國人大組織法將“堅持全過程民主”寫入法律,這就將全過程民主的實踐創新納入了制度化和規范化的渠道。【詳細】

黨的領導保証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發展的正確方向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在《深刻認識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真正意義》一文中提到,現代西方民主理論默認國家與社會互不兼容的異質性,出現“多數”與“少數”的悖論,即社會力量的崛起保護了多數人的權利與自由,卻無力遏制國家成為少數人的國家。馬克思創造性地提出“社會共和國”理想,以國家回歸社會、變成社會內在力量來破解這個悖論。中國共產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同時領導國家與社會,克服了國家與社會二元對立難題,把國家民主(如憲法秩序中的政權建設)和社會民主(如人民的監督、基層群眾自治)統一起來,防止國家權力違背人民意志。一切黨和國家公職人員都是人民的公仆,而非利益團體﹔一切黨和國家機關都是政治機關,都要堅持人民屬性,增強為人民服務的意識﹔建立健全黨政問責制度,形成責任鏈條,等等。

由此,中國共產黨建立了人民民主的價值體系、組織體系和制度體系,有效克服了個體自由與國家自主性之間的張力,防止出現民粹主義和官僚主義,確保民主與集中統一、活力與秩序統一。在黨的全面領導下,全過程人民民主以實現人民意志作為正確方向,既實現社會的“眾意”,也確保實現國家的“公益”,既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也形成統一意志。【詳細】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適合中國國情的真實有效民主

南開大學副校長王新生教授撰文指出,在馬克思主義看來,隨著社會生產方式的發展變化,社會主義民主取代資產階級民主是歷史的必然。在歷史發展中,雖然資本主義社會也在不斷豐富民主理論,改善民主制度和實踐,但其理念根基、制度本質沒有改變。列寧深刻指出了資產階級民主為少數人服務的本質和缺陷:“資本主義社會裡的民主是一種殘缺不全的、貧乏的和虛偽的民主,是隻供富人、隻供少數人享受的民主。”我們在當代西方民主實踐中看到的金錢操弄、贏者通吃、無厘頭民主等現象,就是資本邏輯支配政治的曲折表現,而這些現象的根源在於理念的虛化和制度的殘缺。在制度上強調投票的權利而缺乏對廣泛參與的保障,人民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這樣的民主必然是形式主義和殘缺不全的。隻有超越資產階級民主形態,實現民主制度程序和民主參與實踐的全過程,才能真正實現人民當家作主。

我國的人民民主,是全體人民的民主,遵循人民至上的理念,因此必然要求在制度建設和民主實踐中將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每一個方面和環節,落實到全過程。與經歷了幾百年演變的西方民主相比,我國人民民主建立的時間較短,當然還需要在發展中不斷完善。我國的人民民主是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形成的,是最先進、最適合中國國情的民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不是一句空話,必須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隻有適合中國國情的民主才是我們需要的民主﹔隻有能夠解決中國問題的民主才是對我們管用的民主。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探索說明,中國的社會主義人民民主是全過程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民主,它所展現出的巨大優勢和蘊含的巨大潛力,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堅強政治保障。【詳細】

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體系

上海政治學會副會長秦德君撰文指出,制度是一個社會結構的靈魂。建設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國家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人長期的探索和實踐中,在國家制度上的創造。全過程人民民主首先是關於國家性質的一種界定,其次也是關於國家制度的一種政治選擇。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通過相應的國家制度建設來獲得支撐的,這是在國家制度形態上的重大創造和創新。

一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政權制度,即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條)。這一制度是在長期革命斗爭中根據巴黎公社和蘇維埃制度原則、總結了革命根據地政權建設經驗,又結合了現實情況后形成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一個重要特性,是它的“人民性”即“民主共和”的性質和它的全過程民主性,體現了包括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在內的廣大勞動者這一最大包容性,凸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國家性質。

二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政黨制度,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共同治理國家。這一政黨制度孕育於民主革命時期,確立於新中國成立后,進一步發展於改革開放時期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是一種多黨民主參政的全過程民主型政黨制度,各民主黨派通過不同渠道和平台,開展政治協商的民主參政。

三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政治協商制度。中國特色協商民主的“特質”之一,是民主協商的全過程性,彌補了遠程民主的缺陷。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上指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應該是實實在在的、而不是做樣子的,應該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個方面的,應該是全國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級的。”這是對民主協商全方位性、全過程性的科學表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協商制度通過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統籌推進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反映出協商民主全過程性的“全領域”特征。

四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基層制度,即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於不同民族、不同地方社會經濟和文化差異的實際狀況,尊重各民族的主體地位,為激發地方創造精神和社會活力提供了巨大空間。這一制度型構也是對“單一制”條件下我國國家幅員遼闊、政策效能存在實際落差這一客觀現狀的一種裨補。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具體體現為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這一制度型構最大的特點是尊重基層群眾的首創精神,維護人民群眾自治、參與民主治理的法理地位,容納廣泛的公民政治參與,成為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最為重要的基層制度支撐。【詳細】

從過程、層級以及領域三個層面理解全過程民主的豐富內涵

如何理解全過程民主豐富內涵?華東政法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劉樂明結合人民民主的理論與實踐,從過程、層級以及領域三個層面做了闡釋:

從過程來看,全過程民主利用豐富多樣的民主形式,實現了民主過程的全覆蓋。具體來看,一是,全過程民主避免了西方民主兩次選舉間存在的民主空檔期,實現了人民民主的全周期﹔二是,全過程民主強調公民參與公共政策決策的全過程,即在決策前、決策中與決策后都強調公民參與的重要性﹔三是,全過程民主貫穿了從選舉、決策、管理到監督的全過程,也就是實現了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與民主監督的完整閉環鏈,使得民主成為一個有機的系統。

從層級來看,各層級都在積極探索全過程民主的實踐形式。黨內民主生活會、每年召開的人大會議與政協會議、適當增加基層人大代表數量、政協“雙周座談會”等構成了豐富的民主實踐形式,成效頗為顯著。就基層而言,基層立法聯系點、村委會與居委會的協商議事會以及各類基層自治組織等,豐富了基層人民民主的實踐形式,並充分保障了基層群眾自我管理的權利。

從領域來看,全過程民主實現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與生態文明等議題或范圍的全覆蓋。人民民主所關注與應對的問題並不局限於某個單一領域,經濟發展、社會治理、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等都可以納入民主議事日程。以人民代表大會為例,各級人大不僅要求人大代表結構有廣泛的代表性,還要求代表履職范圍具有廣泛的代表性。顯然,不論是代表結構還是履職范圍,都能提升人大代表關注議題的廣泛性。【詳細】

(文章選自《人民日報》、《光明日報》)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