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不可逆轉的內在邏輯

方玉梅

2021年08月25日09: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的時代最強音,激蕩著中華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的前所未有的自信與底氣。這一自信與底氣,源自於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百年奮斗歷程中所創造的偉大成就、所蘊含的真理力量、所鑄就的偉大精神、所錘煉的堅強政黨。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所創造的偉大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歷史進程的堅實根基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一步一步奮斗出來的,是從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所創造的偉大成就中得出的根本性結論。

事實勝於雄辯。百年勵精圖治、艱苦奮斗,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接續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使曾經一窮二白、滿目瘡痍的中國,如今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大關,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了新的大台階﹔使曾經缺吃少穿、食不果腹、生活困頓的中國人民,實現了由貧窮到溫飽再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斷得到滿足,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偉大的實踐鑄就自信,非凡的實踐成就增強自信。在這整整一百年的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重塑了民族命運,使中華民族從沉淪走向復興,從苦難走向輝煌,從積貧積弱、幾乎被“開除球籍”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擺脫了大部分發展中國家陷入的貧困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在全球化中處於依附地位的陷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奠定了堅實根基。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所蘊含的真理力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歷史進程的行動指南

一個民族要站立時代巔峰、一個國家要鑄就發展輝煌、一個政黨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也離不開理論思維,一刻也離不開科學理論指導。百年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展現出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是因為有了馬克思主義這一強大思想武器,有了馬克思主義這一照亮人類前行之路思想燈塔的指引。

回顧百年黨史,就是一部堅持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從而掌握自身主動權、彰顯自身主體性的歷史,就是一部持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造偉大飛躍的歷史。在近代中國徘徊彷徨之際,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主義,並成功地推動了中國社會的理論覺醒,開始思考西方資本主義道路為何在中國走不通,開始探尋真正適合自己的道路。從“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到1938年毛澤東同志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一科學命題,從鄧小平同志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開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到習近平總書記發出“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時代強音,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

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指導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雄辯地展現了這一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和磅礡的實踐偉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勢不可擋。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鑄就的偉大精神,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歷史進程的動力源泉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黨無精神不興。百年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的中華民族歷史上最為恢弘的史詩,是因為有各個時期鑄就的偉大精神所匯聚的磅礡偉力和精神動力的強有力支撐。

100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構筑起了包括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在內的不同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和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從勝利不斷走向勝利的制勝密碼,是激勵我們不懈奮斗創造新的歷史輝煌的寶貴精神財富。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因為“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移的奮斗目標﹔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是中國共產黨攻堅克難、戰勝各種重大困難和嚴峻挑戰的思想根基,千難萬險都阻擋不住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步伐。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錘煉的堅強政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歷史進程的政治保証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百年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愈挫愈勇、百煉成鋼,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堅強領導核心。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歷經千難而前仆后繼,歷經萬險而鍥而不舍,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堅定前行。在列強入侵時頑強抗爭,在山河破碎時浴血奮戰,在一窮二白時發憤圖強,在時代發展中砥礪奮進,團結帶領人民跨過一個又一個“婁山關”“臘子口”,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以鋼鐵般的意志立黨興黨強黨、救國富國強國,以史詩般的光輝業績贏得了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支持﹔百年來,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無論處境多麼艱難、條件多麼艱苦,我們黨始終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和堅強領導核心,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奮力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

歷史昭示未來。中國近代以來從苦難走向輝煌、從沉淪走向復興的艱辛歷程,一再証明並將繼續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民族復興的根本保障。“中國有了中國共產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之大幸。”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為可靠的政治保証。

(作者系大連理工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本文系2020年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建構路徑研究”(20AZD013)的階段性研究成果。)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