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要深化三個“聚焦”

曾獻輝 陳付龍

2021年08月16日09: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回望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砥礪奮進的光輝歷程,誕生了無數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聚焦黨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和自身建設史為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提供了一個新視角,對引導黨員、干部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聚焦黨的不懈奮斗史,講好奮斗故事

黨的不懈奮斗史是黨的歷史主體,彰顯了黨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描繪出黨在非凡奮斗歷程中的恢宏畫卷。一百年風雨兼程、砥礪前行,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披荊斬棘、不懈奮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從建黨的開天辟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改革開放建設的翻天覆地,到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撼天動地,創造出東方大國涅槃重生的人間奇跡,讓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聚焦黨的百年奮斗史,中國人民能品讀共產黨人奮斗的精神密碼,賡續傳承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使其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不斷提振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精氣神。

講好中國共產黨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奮斗故事,需要讀懂共產黨人在遭受各種艱難困苦、殘酷境遇,都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勇往直前。從革命戰爭年代的紅船精神、長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雷鋒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再到改革開放以來的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共同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成為我們黨帶領人民攻堅克難的精神支柱。這些厚重豐富、生生不息的偉大精神蘊藏著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故事,無論是“農民將軍”甘祖昌、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還是“共和國勛章”獲得者袁隆平、“時代楷模”廖俊波……他們為黨奮斗的故事蘊含著黨的初心使命,展現革命先輩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的英雄壯舉,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甘於奉獻的高尚品格和永葆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斗韌勁。黨員、干部要珍視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的寶貴奮斗經驗,用黨史的“營養劑”蓄滿精神能量,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姿態接續奮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

聚焦黨的理論探索史,講好信仰故事

黨的理論探索史是黨的歷史靈魂,體現了黨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行動指南、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探索歷程。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從革命歲月提出“農村包圍城市”、“支部建在連上”等理論到建設時期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再到改革開放后產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一個又一個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成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聚焦黨的理論探索史,要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深化認識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創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成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新的歷史方位,中國共產黨將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講好信仰故事要從滿目蒼痍的近代中國講述起,從視革命信仰高於一切的馬克思主義者李大釗、拿“兩條半步槍”鬧革命的方志敏犧牲前的“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錚錚誓言,到一輩子深藏功名的張富清牢記初心,始終用朴實純粹、淡泊名利來堅守信仰,再到李保國35年扎根太行,幫助群眾脫貧致富,隻因堅信“是共產黨員,我就要為黨負責”……這些迸發出的信仰力量,早已嵌入中華民族歷史命脈並深深融入共產黨人的血脈之中,展現了無數共產黨人“甘將熱血沃中華”,哪怕歷盡千辛萬苦,哪怕付出寶貴生命,依然義無反顧的崇高追求。正是這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仰光芒,如明燈,照亮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發展歷程,讓人民讀懂在百年中國跌宕前行中,那無數難以解釋的疑問、蕩氣回腸的拼搏,靠的是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讀懂我們黨嘗盡艱難困苦、走過艱辛歷程、走向光明未來,源自共產主義信念的支撐。黨員、干部要將馬克思主義信仰作為干事創業的精神動力,不斷增強歷史定力,把信仰寫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進之路上。

聚焦黨的自身建設史,講好發展故事

黨的自身建設史是黨的歷史基礎,展現了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推進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折射出“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自我糾錯能力。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是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最大優勢,也是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的根本法寶。一百年來,面對無數次的風霜雪雨考驗和重要抉擇,中國共產黨都在秉承加強自身建設的基因,從古田會議到延安整風的思想教育,從制定《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到在全黨開展集中學習教育,這些進行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著力解決了影響黨的先進性和弱化純潔性等突出問題,使中國共產黨能夠從最初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500多萬名黨員,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刮骨療毒的決心與意志自覺向體內病灶靶向治療,針對黨內頑瘴痼疾敢於刀刃向內、壯士斷腕,推動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高,全黨將繼續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沿著偉大社會革命航向破浪前行。

講好發展故事要從百年黨史中總結歷史經驗,深刻認識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邏輯必然。道路決定命運,鴉片戰爭以來,各種主義和思潮都沒能改變中國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局面,隨著十月革命的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到中國共產黨的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在歷經曲折坎坷、艱難探險后才找到社會主義這條救國之路。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一百年來,從推翻“三座大山”壓迫,到現在國強民富、巍峨東方,從當初“一貧如洗”“一窮二白”,到如今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讓世界震撼的中國奇跡。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開創的建國、興國、富國、強國大業,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能夠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深刻變化的國內外形勢,黨員、干部要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加強自身建設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持走自己的路,堅定道路自信,以“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遵循來贏得人民的信任與支持,不斷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輝煌,交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的優異答卷。

會講故事、講好故事十分重要。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要“學黨史”“用黨史”“踐黨史”,樹立大歷史觀,才能把那些彰顯中國共產黨獨特氣質的紅色故事生動地講述好,以史為鏡地展示出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黨性修養和精神追求,引導黨員、干部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激勵著他們不忘初心地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麗篇章。

(作者分別系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在讀博士,講師﹔江西服裝學院黨委書記、教授)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