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黨的百年成功經驗在新征程上閃光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周文彰

2021年08月11日08:17    來源:人民政協網

原標題:周文彰教授部分著作

  今年7月1日,我們在喜慶的氣氛中盼來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盼來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慶祝黨的生日大會第一次安排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宏偉壯闊,氣勢恢宏,意義非凡。這裡談談我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以下簡稱《講話》)的粗淺理解和體會,希望對大家學習有所幫助。

  主講人簡介:

  周文彰,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華詩詞學會會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任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博士生導師,曾任第六屆中國書協理事、中央國家機關書協副主席。

  編者的話: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學習《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周文彰近期為中國干部網絡學院錄制課程,就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行闡釋,本刊對授課內容進行整理刊發,以饗讀者。

  《講話》的顯著特點

  《講話》首先宣告了黨的“兩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銜接和轉換,回顧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歷程、豐功偉績、成功經驗和重大意義,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出了戰略原則和要求。

  統攬全文,《講話》有以下四個顯著特點:

  一是文字雖少,但內容博大精深。慶祝黨成立95周年時,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全文是11700多字,而這次百年慶典講話全文隻有7300余字。文字簡明扼要,但內涵豐富、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意義深遠,是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綱領性文獻,也是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引領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講話》本身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發展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篇光輝文獻。

  二是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10個字作為統領和貫穿全文的主題。用這10個字總結過去、部署未來。特別是,《講話》明確指出,整個一部黨的歷史,就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是過去一百年我們黨帶領全體中國人民團結奮斗的主題,也是我們今后一切奮斗所要圍繞的主題。

  三是第一次提出並闡發了“偉大建黨精神”。這就是“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四是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並把過去經驗和未來方略對應闡述,從而引領我們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繼續成功。這是方法上的重要特點。

  《講話》分為九個部分。第一部分宣告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奔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已經開啟。最后一部分是結語,表達我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能夠實現的堅定信心。對中間七個部分,我們要重點領會三大主體內容。

  《講話》的主體內容

  第一個主體內容

  闡述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偉大成就、成功經驗和重大意義。

  在這一部分,《講話》都以“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目標引領,概述了黨的百年奮斗的四個歷史時期的奮斗特點、偉大成就,以四個“庄嚴宣告”闡述了四個時期的重大意義!《講話》運用排比句式,整齊、有力,給人形成強烈震撼、留下深刻印象!

  在這一部分,《講話》以四對各不相同、又相互銜接的詞組,描述黨和人民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不同奮斗特點: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階段,“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階段,“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這些詞組,經過認真推敲、千錘百煉,描述了四個不同歷史時期的斗爭特點,精煉而又准確。

  在這一部分,《講話》以極其簡潔的語言,分別概述了四個歷史時期的偉大成就。新民主主義革命,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計劃經濟體制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在這一部分,《講話》緊扣“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分別闡述了四個歷史時期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貢獻: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在這一部分,《講話》以“庄嚴宣告”的語氣,闡明了四個歷史時期頑強奮斗的偉大意義。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庄嚴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庄嚴宣告,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庄嚴宣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庄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第二個主體內容

  提出並闡述了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這是黨成立100年來的第一次。這是《講話》最突出的理論創新。

  首先,開創了黨史研究的新思路和新境界。100年前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她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這個偉大事變的發生本身,就值得深入研究。對這個大事變中外歷史背景、主客觀條件、必然趨勢和偶發因素等等,人們已作了很多研究,但《講話》提煉出“偉大建黨精神”並推上黨的精神譜系之源的崇高地位,一下子就開創了黨史研究的新思路和新境界。循著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下去,一定會有很多新發現和新成果。

  其次,指出了黨的精神譜系的源頭。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豪邁地表示,“這個軍隊具有一往無前的精神,它要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2021年2月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許多偉大精神,如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右玉精神、釘釘子精神、艱苦奮斗精神、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女排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等,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講話》告訴我們,這些精神都是“流”,而“源”是偉大建黨精神,都是偉大建黨精神派生的。

  再次,闡明了黨的鮮明政治品格的內在根據。我們黨具有很多可貴的政治品格,例如忠誠、干淨、擔當﹔堅定、英勇、頑強,無私、公平、公正等等,這都是在長期奮斗中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錘煉而成的結果。

  最后,要求把偉大建黨精神世代相傳。《講話》指出,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第三個主體內容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闡述怎樣繼續成功。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這是《講話》的最核心的內容,是《講話》的根本目的所在。為此,《講話》提出了“九個必須”。這“九個必須”,既是過去百年成功的經驗,也是今后繼續成功必須堅持的原則和綱領。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勇於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除了以上三個主體內容之外,對港澳台,《講話》闡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變,同時強調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這是根據港澳的實際而必須堅持的,這樣才能保証港澳的穩定與繁榮﹔闡明了解決台灣問題的任務,針對台灣的實際,正告台灣當局和干預台灣事務的外國勢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對青年,要求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對全體共產黨員發出庄嚴號召,號召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講話》的重要表述

  《講話》還給了我們一系列精彩的重要表述。這些表述,就是人們常說的金句。把握這些表述,是學好《講話》的內在要求。

  一、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這裡,“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三蒙”,用得准確、生動、深刻,以往用的是“山河破碎,生靈涂炭”。

  二、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可以說,這是至理名言。這句話告誡我們:第一,初心固然重要,但初心不等於結果或結局﹔第二,堅守初心並非易事,需要堅韌不拔的意志、需要戰勝困難的勇氣、需要善於斗爭的能力和方法等。

  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經常講的一個重要思想。怎麼守?要堅持為人民謀利益,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能與民爭利,更不能侵犯群眾利益。要始終保持人民本色,勤政廉政等等,這樣才能守住民心。隻要做到這一點,“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

  四、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五個文明”協調發展,這是2018年憲法所作出的修改。從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到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進一步豐富和完善。

  五、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長寧區虹橋街道考察時指出,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全過程的民主意味著民主的所有環節一個都不能少,包括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過程。

  六、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我們知道,國外有人不時地對中國的道路、制度說三道四,習近平總書記通俗而有力的回擊:鞋子合腳不合腳,穿的人知道。我們的制度、道路,是中國人民用實踐証明並親身體驗了的偉大制度和偉大道路。我們有不足,歡迎批評,但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我們堅定走自己的道路,而且昂首闊步、堅定不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七、中國共產黨將繼續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講話》在這裡闡述了“全人類共同價值”這樣一個重要概念,表明我們跟世界各國人民有共同的價值追求、價值原則和價值標准,這就使得彼此之間有基礎有條件開展合作,共同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

  八、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干,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這是《講話》對西方少數政客義正辭嚴、鏗鏘有力的正告!

  九、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打鐵還需自身硬,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三不變”,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所在。

  十、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所有青年要認真學習好、領會好、落實好!

  要把《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位,就要反復閱讀和學習《講話》原文,領會《講話》的精神要義和精神實質。要把學習《講話》與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結合起來,與學習慶祝建黨95周年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十九大報告、十九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要以《講話》精神為統領把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把“九個必須”貫徹落實到黨的建設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各項工作中去。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