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短視頻訪談:中國共產黨的和平發展之路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訪談嘉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徐步

 內容提要:

 和平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追求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隻有首先消除戰爭、實現和平,才能實現人民的安居樂業、國家的發展繁榮。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隻有首先消除戰爭、實現和平,才能實現人民的安居樂業、國家的發展繁榮。歷經28年浴血奮戰,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新中國的成立,讓中國人民能夠在一個穩定環境中建設自己的國家,同時也顯著壯大了世界和平發展的力量。無論是在社會主義建設之初,還是在我國綜合國力日益提升的今天,和平發展都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追求。

和平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定選擇

中國共產黨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是從對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先后寫入黨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報告中,載入了《中國共產黨章程》。2018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正式寫入憲法。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

中國共產黨堅持不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

中國共產黨不僅自身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還向世界庄嚴承諾: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作為世界最大政黨,中國共產黨言必信、行必果,以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安寧、推動共同發展。當前,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更加緊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越來越大,國際力量對比繼續朝著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方向演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參與國際競爭、抵御外部風險的能力進一步增強,塑造外部環境的能力顯著提高,運籌對外關系的資源和手段更加豐富,各方對我國的借重與合作不斷增多。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走和平發展道路具有堅實基礎和條件,有能力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詳細】

 

 

(責編:代曉靈、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