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從學習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

鐘周銘

2021年07月23日08: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新高度,在多個重要場合作出系統論述,反復強調學習黨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這為我們學習黨史指明了方向。

從學習百年黨史中讀懂歷史和人民選擇黨的根本原因,自覺擁護黨對一切工作的堅強領導。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的繁榮富強和人民的共同富裕成為了近代中國的兩大歷史任務。早在1922年黨的二大召開后,共產黨人便根據世界革命形勢和中國政治經濟狀況,提出在目前歷史條件下的最低綱領,以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完全獨立,統一中國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為己任。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長達28年的浴血奮戰,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完全勝利,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從而廣泛地贏得了人心。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體黨員、干部更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地向黨中央看齊,擁護黨對一切工作的堅強領導。

從學習百年黨史中不斷感悟黨的精神力量,追尋和傳承黨的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百年黨史中,寫滿了共產黨人的偉大英雄事跡,凝聚了共產黨人的豐厚紅色基因。黨在百年奮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點的革命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這是激勵今人不懈奮斗的寶貴精神財富。在中國共產黨人身體力行的感召下,無數仁人志士拋頭顱、洒熱血,為國捐軀、至死不渝﹔無數海外游子聽從召喚、毅然回國、報效國家﹔無數改革先鋒銳意進取、投身改革、建設家園,將自己的青春和熱血洒向這片充滿希望的廣袤土地上。劉胡蘭14歲便被批准為中共候補黨員,壯烈犧牲時尚未滿15歲,卻留下了“生的偉大,死的光榮”的贊譽﹔鄧稼先放棄國外提供的優越的科研條件和生活待遇,毅然決然回國投身中國科研事業的發展,默默無聞數十年﹔袁隆平將自己一生的時間和精力用於雜交水稻技術的研究、應用與推廣,為解決中國人的吃飯問題作出了重大貢獻。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就是要形成偉大精神力量,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

從學習百年黨史中領會“人民至上”的深刻內涵,努力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可以說是一部踐行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奮斗史。早在革命時期,無數共產黨人便以不怕犧牲、視死如歸的精神,為國家獨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慷慨捐軀、舍生取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使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獲得完全解放,壓在中國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徹底推翻,中國人民從此站了起來。隨后,黨帶領人民群眾進行了卓有成效的社會主義建設,人民群眾成為國家真正的主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參與感、幸福感、安全感穩步提升。進入新時代,共產黨人更要主動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人民滿意”為標准,傾聽人民心聲、滿足人民需求,進一步鞏固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始終貫徹好黨的“人民至上”這一宗旨。

從學習百年黨史中增進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信仰、信念、信心,是黨領導人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作為黨的根本指導思想,作為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精神旗幟,已經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得到檢驗。“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齊頭並進、蒸蒸日上,不斷開辟著社會主義制度發展的新局面。今天,中華民族已經完成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中國共產黨強有力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將早日實現。

(本文作者系重慶工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