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在青年大學生中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陳付龍 張偉

2021年07月06日14: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廣大青年要愛國愛民,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這為進一步在青年大學生中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指明了方向,也表明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定青年大學生的理想信念、砥礪青年大學生的奮斗品格、培養青年大學生的創新精神,引導青年大學生從黨的百年風雲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從而成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定青年大學生理想信念,增強青年大學生做中國人的志氣。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完成從播下革命火種的小小紅船到掌舵復興大業的巍巍巨輪的偉大歷史跨越,展現出強勁而持久的生命力,書寫出無愧於人民和歷史的輝煌畫卷,靠的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篤信篤行。青年大學生是黨和國家事業的未來,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寶貴資源和骨干力量。因此,要引導廣大青年大學生認真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從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史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真理和共產主義信仰的偉大力量,做信念堅定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定青年大學生的理想信念,一方面,要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教育青年大學生樹立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承擔起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時代責任。另一方面,要緊緊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引導青年大學生深刻領悟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等彌足珍貴的偉大精神,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汲取成長力量,校准青春航向,為健康成長提供強勁動力。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砥礪青年大學生奮斗品格,增強青年大學生做中國人的骨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的價值追求和動力源泉。中國共產黨的百年,造就出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人間奇跡,靠的就是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因此,要引導廣大青年大學生從中國共產黨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體悟“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這一價值追求,做奮斗中激揚青春的新時代弄潮兒。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砥礪青年大學生的奮斗品格,一方面,要講清楚中國共產黨遭遇艱難險阻、經歷生死考驗、付出慘烈犧牲而依舊風華正茂、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碼,講好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進的英雄事跡和感人故事,教育青年大學生汲取革命先輩身上閃耀著的信仰力量、使命力量和奉獻力量,培養矢志奮斗、實干擔當、敬業奉獻的優良作風。另一方面,要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利用勞動教育、社會實踐、志願服務等重要載體,激勵青年大學生培育求真務實、迎難而上、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精神品質,在青春激昂的奮斗中砥礪品格、練就本領,跑好新時代奮進前行的“接力棒”,不斷成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中流砥柱。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培養青年大學生創新精神,增強青年大學生做中國人的底氣。堅持守正創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是黨永葆生機活力的根本所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把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實現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攀升,靠的就是敢為人先、善於創新創造的膽識和氣魄。因此,要引導廣大青年大學生從中國共產黨百年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造中,深刻理解創新創造的時代內涵和無窮魅力,做敢於“吃螃蟹”、善於創新創造的有為新青年。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培養青年大學生創新精神,一方面,要講清楚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而產生的深遠影響,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教育青年大學生充分認識創新創造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引領青年大學生在創新創造的生動實踐中尋找人生價值,展現青春活力和時代風採。另一方面,要緊緊圍繞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和國家科技發展重大需求,發揮科技創新競賽、科研項目訓練、創新創業實踐、科技產業幫扶等載體作用,促進青年大學生厚植家國情懷、練就過硬本領,用創新的勇氣、創業的實干、創造的能力,扛起科技自立自強的責任和使命,加快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時代進程。

(作者分別系南昌工程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后﹔南昌工程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