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導讀系列講座

導讀: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21年05月28日08: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已經由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為充分用好這一重要教材,為廣大網民讀者解讀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導讀系列講座,邀請專家針對書中內容進行系統導讀。

本期主講人: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周向軍

本講內容要點: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遵循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框架主干的原則,以板塊為“綱”,以問題為“目”,共設置7個板塊,100個問題,抓綱帶目、綱舉目張,涵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方面和重點內容。如果說,第一板塊(1-6題),概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全書的總綱。那麼第二板塊,即《人間正道開新篇——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則闡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具有鮮明的理論性和原則性。這一板塊,承前啟后,對於系統把握本書內容,意義重大。

·中國特色社會主主義進入新時代,新在哪裡?

學習把握這個問題,一要搞清楚“什麼是新時代”,這就是“五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二要重點把握新時代新的突出表現。這就是“五個新”:1.新時代新就新在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2.新時代新就新在黨的理論創新實現新飛躍。3. 新時代新就新在黨和國家事業確立新目標。4. 新時代新就新在中國和世界關系開創新局面。5. 新時代新就新在中國共產黨展現新面貌。

三要理解把握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在何處?

學習把握這個問題,一要搞清楚什麼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概括起來說,就是當前國際格局和國際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調整,全球治理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國際力量對比正在發生近代以來最具革命性的變化,世界范圍呈現出影響人類歷史進程和趨向的重大態勢。

二要認識到,進入21世紀,世界大變局的調整呈現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特征新表現。這就是“五個前所未有”:世界經濟版圖發生的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新陳代謝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國際力量對比發生的革命性變化前所未有﹔全球治理體系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人類命運的休戚與共前所未有。

三要理解和把握,中國持續快速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前進,成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主要推動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可以說,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最突出的特點是“東升西降”,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四要理解和把握,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是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

五要理解和把握,從根本上說,我們正在經歷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世界范圍內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矛盾運動的必然結果,反映了人類文明發展的大潮流大趨向。這個大變局,具體表現為“三個轉變”:從事實上“一家獨大”的單極世界向協同共治的多極世界的轉變﹔現代化發展路徑從一元走向多元的轉變﹔從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向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勃勃生機的轉變。

·為什麼說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學習把握這個問題,一要搞清楚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主要依據。從理論上說,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不斷向前發展的,社會主要矛盾也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而變化。從實際情況上說,經過長期努力,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再講“落后的社會生產”已經不符合實際。同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需要日益廣泛,再隻講“物質文化需要”已不能真實全面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制約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是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這些就是我們作出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判斷的主要依據。

二要看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們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把握這一國情,有兩點必須認識到:必須清醒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長期性艱巨性。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長歷史過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只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歷史階段中發生的變化﹔要充分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的全面性和復雜性。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不發達階段,經濟發展水平起重要作用,但不意味著經濟發展水平是決定初級階段的唯一條件。

三要正確理解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的“變”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沒有變”,要求我們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為什麼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學習把握這個問題,一要認識到,社會主義500多年,經過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實踐、從遭遇曲折到奮起振興的波瀾壯闊偉大歷程。歷史表明,科學社會主義代表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潮流,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二要認識到,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面對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

三要看到,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經過長期浴血奮斗,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新方位、時代新變化、實踐新要求,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科學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確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國家新征程。

四要充分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100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在世界社會主義500多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

·為什麼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

學習把握這個問題,一要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具體表現在:在領導制度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國體和政體上,實行人民民主專政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經濟制度上,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在意識形態上,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根本立場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等等。這些都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賡續了科學社會主義基因血脈,如果丟掉了這些,就不成其為社會主義了。

二要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豐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並賦予其鮮明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沒有背離科學社會主義,而且恰恰是在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中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相結合的過程中,得以豐富和發展。

三要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路走的怎麼樣,人民最清楚,最有發言權,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有說服力。不可辯駁的事實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真正的社會主義。這條路走得對、走得通、走得好。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

·為什麼說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不能相互否定?

學習把握這個問題,一要看到,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時期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有很大區別,但區別不等於彼此割裂,更不等於根本對立。無論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還是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二者緊密聯系,一脈相承。

二要認識到,堅持改革開放兩個歷史時期不能相互否定,是對黨的歷史的尊重和珍惜,也是正確認識和處理兩個歷史時期關系的必然結果。無論是改革開放前社會主義探索中出現的失誤和曲折,還是改革開放過程中出現的各種矛盾和問題,都不能脫離具體的歷史環境和條件機械理解、抽象對待,更不能求全責備、以偏概全。

三要認識到,正確處理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不只是一個歷史問題,更主要的是一個政治問題。這個重大政治問題處理不好,就會產生嚴重政治后果。

總之,回看走過的路,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都是我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探索,將二者貫通起來,才能回答好“我們從哪兒來”的問題。遠眺前行的路,必須從歷史中汲取智慧,不走老路和邪路,回答好“我們往哪兒去”的問題,更加堅定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

·為什麼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學習理解這個問題,一要認識到,堅定道路自信,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引領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為推動中國發展進步開辟了廣闊前景﹔二要認識到,堅定理論自信,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三要認識到,堅定制度自信,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四要認識到,堅定文化自信,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總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堅定“四個自信”,我們就能毫無畏懼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就能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如何理解中國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碼?

學習理解這個問題,一要認識到,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進行了系統概括。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是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和先進性的主要因素,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中國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碼,就內蘊於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中。二要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核心密碼”。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三要認識到,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屬性,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效運行、充滿活力的根本所在。四要認識到,集中力量辦大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特點,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五要認識到,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品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持續煥發生機活力的根本動因。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中國之治”的根本支撐,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障。

·為什麼說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偉大社會革命?

學習理解這個問題,一要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接續推進、一以貫之。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革命以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為基礎和動力,隨著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而深入推進,不僅僅是一種破除舊的上層建筑的社會運動,更是一種新的社會建設運動。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實質上都是以解決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矛盾為根本目的的革命性實踐,都是建立和建設社會主義、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的偉大社會革命的不同歷史階段。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上也是繼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

二要認識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體現了社會革命的性質和特征。比如:堅持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推動了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體系的深刻革命,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實現黨和國家組織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發展觀的深刻革命,生態環境治理明顯加強,環境狀況明顯改善﹔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全面從嚴治黨是偉大的自我革命,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等等。這一系列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豐富了偉大社會革命的時代內涵,彰顯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革命性本質。

·為什麼要豐富和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學習理解這個問題,一要認識到,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在於始終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在關注和解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中作出新概括、獲得新認識、形成新成果。二要認識到,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鮮明品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就是要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為黨和國家事業提供科學理論指導。三要認識到,社會大變革時代,一定是馬克思主義大發展的時代。今天,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置身歷史巨變之中的中國共產黨人,更有責任、更有能力揭示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原創性貢獻。 

往期回顧:

【第一講】導讀:關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責編:曹淼、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