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導讀系列講座

導讀:關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2021年05月26日08: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已經由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為充分用好這一重要教材,為廣大網民讀者解讀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導讀系列講座,邀請專家針對書中內容進行系統導讀。

本期主講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顏曉峰

本講內容要點:

第一板塊第一個問題是如何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是我們第一板塊的提綱挈領的一個問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如何理解,我們分以下幾點來講。

第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以貫之堅持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在21世紀的世界高高舉起了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旗幟。我們看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經”,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一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觀察世界、引領時代、指導實踐。

第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在21世紀的世界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的嶄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作出了許多重大原理性創新。比如,在馬克思主義哲學方面,提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思想,這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矛盾學說的新發展﹔強調要提高科學思維能力,要觀大勢、定大局、謀大事,要堅持系統觀念,要強化問題導向,要抓重點、抓關鍵、抓牛鼻子等,這是對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實踐論的新發展。還比如,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方面,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這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新發展﹔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等思想,這是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說的新發展。還比如,在科學社會主義方面,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思想,這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新發展﹔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思想,這是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新發展﹔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這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的新發展等等。

第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於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在當代中國、在21世紀的世界展現了強大的真理力量。這一思想,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顯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彰顯了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彰顯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這一思想,承載中國共產黨人為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擘畫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高揚中華民族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這一思想,擔當中國共產黨人為世界謀大同的責任,飽含對人類發展重大問題的睿智思考和獨特創見,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為應對全球共同挑戰、共同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作出了重要貢獻。

因此,我們可以說,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

第一板塊第二個問題是如何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立的時代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可以說,這是一個需要理論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這樣的偉大時代中應運而生、順勢而成的,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的科學理論。

一是我們從世界變局看,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抬頭,數字鴻溝和貧富差距擴大,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蔓延,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上升。世界怎麼了?應該怎麼辦?這是我們整個世界都在思考的問題,也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回答的時代之問、世界之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應對全球共同挑戰、維護人類共同利益的過程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

二是我們從發展方位來看,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具備過去難以想象的良好發展條件,但也面臨著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困難和問題,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可以說是前所未有。我們正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

三是我們從黨的使命來看,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堅定走在時代前列。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和社會條件發生深刻變化,一個時期以來黨內存在的積弊嚴重損害黨的形象、侵蝕黨的執政基礎。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這是我們黨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根本性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實現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過程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

四是我們從社會主義發展史來看,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以不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鮮活生命力。人們正在見証“歷史終結論”的終結,“中國崩潰論”的崩潰,“社會主義失敗論”的失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這就使世界上正視和相信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人多了起來,使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對科學社會主義的深邃思考、深刻總結,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懈探索、砥礪前行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

五是我們從民族傳統來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新的時代內涵增強其生命力,使之成為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資源。比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汲取了“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以百姓心為心”的民本理念﹔全面深化改革,體現了“周雖舊邦,其命維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變革思想﹔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秉承了“道法自然”“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的天人之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吸收了“協和萬邦”“天下一家”的和合智慧等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厚文化底蘊,實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賡續傳承與弘揚光大。

第一板塊的第三個問題是如何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系統科學的理論體系?

首先,這一理論體系主題鮮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新時代對我們黨提出的一個重大時代課題,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鮮明主題,貫穿於習近平總書記推進理論創新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之中,體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部實踐之中,是我們認識和把握這一理論體系的根本所在、關鍵所在。

其次,這一理論體系系統全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括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作出新的理論概括和戰略指引。這一思想統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內在統一。

再次,這一理論體系博大精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是“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八個明確”是這一思想最為核心關鍵的組成部分,是起支撐作用的四梁八柱。“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涵蓋堅持黨的領導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涵蓋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對外戰略,是對黨的治國理政重大方針、原則的最新概括,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線圖”和“方法論”。

最后,這一理論體系繼往開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基本原理和最新成果相貫通,一以貫之堅持了馬克思主義,旗幟鮮明捍衛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忠實傳承和創新發展。

第一板塊第四個問題是如何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經過實踐檢驗、富有實踐偉力的強大武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源自實踐,又指導實踐,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是經過實踐檢驗、富有實踐偉力的強大思想武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實踐導向。這一思想是在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中豐富發展的,是在推動實踐、指導實踐中成熟完善的,在指引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展現出巨大的現實解釋力和實踐引領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砥礪奮進、開拓進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發生的一系列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偉大成就的取得,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價值和實踐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成功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有效化解了經濟、科技、社會、網絡、外交等領域的風險挑戰,在中美經貿摩擦、釣魚島主權爭議、中印邊境沖突、南海主權和權益維護以及涉港、涉台、涉疆、涉藏、人權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上我們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有力維護了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贏得了戰略主動。特別我們都看到,在剛剛過去的極不尋常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洪澇災害多地發生,經濟發展備受沖擊,外部環境風高浪急,來自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社會、國際、自然等領域的挑戰紛至沓來。在泰山壓頂的危機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准確研判、精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迎難而上,進行了一場場驚心動魄的艱巨斗爭,經受了一次次驚濤駭浪的嚴峻考驗,在這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足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隨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深入推進、不斷拓展,這一思想必將進一步豐富完善,展現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指引中國人民續寫更加輝煌的篇章、創造更加偉大的傳奇。

第一板塊第五個問題是如何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輝典范?

第一,這一思想秉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辯証統一。我們看到,無論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是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無論是推進平安中國、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建設,還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都對人民利益盡心盡責,對百姓冷暖念念不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第二,這一思想彰顯歷史自覺,深刻洞察把握我們黨、國家和民族的歷史使命,堅持客觀規律性和主觀能動性的辯証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注重從歷史、現實、未來的貫通中把握歷史規律和發展趨勢,聯系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來思考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聯系500多年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來認識社會主義運動的前進方向,聯系中國近代以來180多年奮斗史來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聯系100年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來把握黨的歷史方位和歷史使命。

第三,這一思想堅持實事求是,立足中國現實,貫徹知行合一,堅持認識和實踐的辯証統一。習近平總書記牢牢把握實事求是這一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堅持調查研究,既把“實事”搞清楚,又把“求是”搞透徹。去年,為了編制“十四五”規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企業家、經濟社會領域專家、科學家、基層代表、黨外人士等七場座談會,發揚民主、開門問策,當面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充分體現了實事求是的原則和求真務實的作風。實事求是,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始終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凸顯了這一思想是實踐的理論、實干的理論、行動的理論。

第四,這一思想突出問題導向,在直面矛盾、改革創新、攻堅克難中不斷推進發展,堅持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証統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導下,我們黨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涉險灘、破堅冰,持之以恆糾“四風”、刮骨療毒反腐敗,啃下貧中之貧“硬骨頭”,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等,都是聚焦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問題作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點,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上,把化解矛盾、破解難題作為打開局面的突破口。

第五,這一思想強化戰略思維,立足全局洞察時代大勢,著眼長遠應對世界變局,堅持全局和局部的辯証統一。習近平總書記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的宏大戰略思維系統謀劃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為“中國號”巨輪指明了正確前進方向。

第六,這一思想發揚斗爭精神,指導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堅持矛盾同一性和斗爭性的辯証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正因為我們堅持斗爭,我們才能在中美經貿摩擦中穩扎穩打、積極應對,才能在處置暴力亂港事件中果斷有力、一擊制敵,才能在百年一遇的大疫情中艱難扭轉危局、率先沖出困境。

(責編:曹淼、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