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黃一兵:黨史學習要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

2021年04月28日13: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黃玉琦)日前,2021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一講,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做客講堂,以“黨史學習教育的根本遵循”為主題,導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黃一兵解釋,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這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我們黨的歷史就是圍繞這個主題主線,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開展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並取得偉大勝利的歷史,是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豐富發展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偉大成果的歷史,是黨自覺加強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先進性和純潔性、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而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這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本質。

學習黨的歷史,就要把握住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黃一兵指出,在這個基礎之上,黨的歷史可以概括總結為“三史統一”和“五史統一”。所謂“三史統一”,就是黨的不懈奮斗史、黨的理論探索史、黨的自身建設史的統一。在這次黨史學習教育中,“三史統一”又進一步拓展為黨的不懈奮斗史、黨的理論探索史、黨的自身建設史、黨的政治鍛造史、黨的踐行初心使命史。我們學習黨的歷史就是學這“五史”。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