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黃一兵:如何總體把握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主要內容

2021年04月27日14: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黃玉琦)日前,2021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一講,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做客講堂,以“黨史學習教育的根本遵循”為主題,導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

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總計18.4萬字,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間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中16篇首次公開發表。這是一本系統的、完善的體現習近平總書記論黨的歷史重要內容的著作。

黃一兵在講座中指出,這本書從內容上看,實現了四個“覆蓋”,即:百年黨史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百年黨史的重大貢獻、百年黨史的重大歷史經驗、百年黨史的精神創造。

如何理解這四個“覆蓋”?黃一兵認為,一是它覆蓋了百年黨史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這本書由最初的60萬字最后壓縮到18.4萬字,選擇了習近平總書記最有代表性的、最新的論述,從五四運動到浦東開發開放,每一個重大事件在這本書中都能找到相關重要的論述。“大家翻開這本書,實際上就是在讀中國共產黨歷史,就是在讀總書記如何看待從五四運動到新時代黨的歷史。”黃一兵說。

二是覆蓋百年黨史的重大貢獻。黃一兵指出,在這本書中,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重大歷史貢獻都有精確的、高度凝練的概括。所以,大家通過學習這本書能夠把黨的歷史的重大貢獻看清楚、看明白,並且這本書對黨的歷史貢獻的重大意義,在新的理論高度有新的闡發和新的觀點。

三是覆蓋百年黨史的重大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論述中國共產黨歷史的時候,先是回顧歷程、展示貢獻,最終都要落在總結歷史經驗、指導現實、推動工作上。”黃一兵說。

四是覆蓋了百年黨史的精神創造。習近平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總書記所強調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代表了從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階段共產黨人的精神風貌。”黃一兵說。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