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黃一兵:正確把握黨史觀要處理好三方面關系

2021年04月26日10: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黃玉琦)日前,2021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一講,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做客講堂,以“黨史學習教育的根本遵循”為主題,導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

黃一兵認為,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這本著作一個最鮮明的特點就是宏大史觀,它堅持了歷史的階段性和連續性、偶然性和必然性的有機統一,是歷史唯物主義的生動呈現。正確把握黨史觀要處理好三方面關系。

第一,正確地處理好民族復興史和黨的領導的關系。黃一兵表示,把民族復興史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貫通起來,得到一個結論就是,中國共產黨正是在領導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確立了自己的領導地位,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第二,人民創造歷史和我們黨的實踐奮斗史的關系。黃一兵說,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人民推動歷史前進和發展。中國共產黨正是堅持群眾路線、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與人民群眾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在不懈的奮斗中取得了輝煌的成就,贏得了人民的信任。

第三,要正確地處理好主流和支流的關系。黃一兵強調,歷史的發展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進,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相統一。我們黨領導的偉大事業,是前無古人的事業,必然會經歷一些挫折,是任何政黨來領導工作都無法避免的。因此,在認識黨的歷史過程中,就要分清主流和支流。

黃一兵表示,我們看待黨史,既不能用凸透鏡看,也不能用凹透鏡看,要用實事求是的眼睛看。要正確地把握它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地把握它的每一個重大的內涵。在學習黨史的過程中我們要秉持一種斗爭精神,與歷史虛無主義敢於斗爭、敢於亮劍,同時提高我們的理論水平和辨析能力。“要在這樣的條件下,樹立正確的黨史觀,提高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把黨史當成一個寶貴的精神財富來學習運用。”黃一兵強調。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