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黃一兵:准確把握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的四個著力點

2021年04月26日10:5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黃玉琦)日前,2021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一講,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做客講堂,以“黨史學習教育的根本遵循”為主題,導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

黃一兵談到,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這本書,首先它體現歷史思維,助力治國理政。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關於治國理政的重要論述都是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講話時首次提出“中國夢”﹔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離京考察首站來到深圳,深刻回顧我們黨創建深圳經濟特區的歷程﹔黨的十九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會址、赴浙江嘉興南湖宣誓初心使命。在這本書中,16篇首次公開發表的文稿,大部分是總書記在參觀考察過程中對黨的歷史問題的闡釋。

第二,追尋紅色原點,體悟革命真諦。黃一兵表示,總書記到各個地方考察調研,一個始終不變的主題,就是回顧革命歷史,回到歷史原點。他不論是到陝西調研時去中共七大會址,還是到西柏坡參觀﹔不論是在紅軍長征的起點於都,還是在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都會發表重要論述,把歷史與現實直接連接,引起全黨同志的深入思考、強烈共鳴。

第三,緬懷前輩楷模,傳承紅色基因。黃一兵指出,這本書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一些重大歷史事件紀念活動、重要人物誕辰紀念日的講話,構成了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講話立意高遠、視野開闊,通過緬懷前輩楷模來學習、闡述黨史,是學習黨史的一個新的著力點。

第四,注重學習教育,繼承優良傳統。黃一兵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再到目前的黨史學習教育。學習黨的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始終是一條紅線,貫穿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全過程,這也是學習黨的歷史的一個重要的著力點。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