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短視頻訪談: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式現代化

2021年04月20日07: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訪談嘉賓: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 秦宣

內容提要:

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表明,西方現代化道路並非人類通向現代化的唯一道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中國共產黨於民族危難之際開啟中國現代化征程。在中國積貧積弱、內憂外患時期,各種主義和思潮都進行過嘗試,資本主義道路沒有走通,其他各種“主義”也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命運問題,更談不上為中國現代化提供科學理論指導。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為中華民族復興和中國實現現代化指明了方向。中國共產黨就是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走上歷史舞台的。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為指導,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初心和使命,為“索我理想之中華”而矢志不渝,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前赴后繼、流血犧牲,終於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后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開啟了中國現代化的偉大征程。

中國式現代化形成於中國共產黨人持續探索過程中。不同國家由於歷史文化、基本國情、歷史使命不同,選擇的現代化道路也會有所不同。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持續探索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並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立足新發展階段的實際,更加具體地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詳細】

(責編:曹淼、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