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把脫貧攻堅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過程

張 雷

2021年04月01日08: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中國人民意志品質、中華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對於高校來講,脫貧攻堅精神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資源我們應聚焦立德樹人這一主題,把脫貧攻堅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全過程。

弘揚脫貧攻堅精神要充分把握“立德樹人”主題

脫貧攻堅精神為高校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培養時代新人提供了豐富的精神滋養,其中蘊含的上下同心的團結偉力、盡銳出戰的昂揚斗志、精准務實的科學態度、開拓創新的進取品格、攻堅克難的堅韌氣質和不負人民的高尚情懷,正是當代青年學生應具備的精神品質。

諸多蘊含著脫貧攻堅精神的鮮活故事,為高校思政課教學增加了很多有說服力的案例,也與多門課程的“課程思政”密切相關,對於青年學生更好地理解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處理好“小我”與“大我”的關系具有重要意義。將脫貧攻堅精神融入社會實踐活動中,有助於青年學生增強創新意識、提升創新能力,在實踐中進一步理解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的關系。

站在立德樹人的高度,我們應將脫貧攻堅精神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充分運用脫貧攻堅的生動事跡引導、激勵青年學生,始終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個人發展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之中,把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同自身成長發展的個人夢想結合起來。

積極探索脫貧攻堅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路徑

把脫貧攻堅精神融入青年學生成長成才全過程。充分把握青年學生成長規律,推進脫貧攻堅精神的養成教育,使之融入本科及研究生各階段教育,貫穿青年學生成長成才全過程,使脫貧攻堅精神真正成為青年學生的共同價值追求和行為准則,更好落實立德樹人的教育使命。

把脫貧攻堅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全過程。思政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應結合各門課程的特點,把脫貧攻堅中的鮮活素材融入課程教學。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幫助學生多角度深刻認識脫貧攻堅精神的內涵與價值意蘊。結合脫貧攻堅楷模、先進個人的事跡引導學生踐行脫貧攻堅精神,增強育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說服力。

把脫貧攻堅精神融入其他課程協同育人全過程。高校的基礎課和專業課也應將脫貧攻堅精神融入課程教學之中,實現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發揮協同育人效應。找准脫貧攻堅精神的“思政切入點”,採用案例式、討論式、融合式、情境教學等多種有效的教學方法,把脫貧攻堅精神滲入課程教學,以達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

把脫貧攻堅精神融入高校育人全領域。高校應拓寬第二課堂育人平台,充分運用講座、論壇、報告會,邀請專家為學生解讀脫貧攻堅精神,支持學生理論社團開展脫貧攻堅精神研究及宣講。積極組織青年學生參與鄉村振興,助力鄉村振興,為鄉村送科技、送服務,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讓青春綻放在豐收的田野上。

(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項目高校思政課研究專項“新時代國際化視野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路徑研究”(19VSZ125)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北京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萬鵬、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