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網信事業實現新發展 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

——學習《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體會

支振鋒

2021年02月19日08: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地造福億萬中國人民。“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的相關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我國互聯網發展的豐富內涵,生動揭示了我國互聯網發展所體現的人民意志與中國特色。如何保障網絡空間安全、建設網絡良好生態,更好地發展互聯網、繁榮互聯網,從而使人民群眾從互聯網發展中得到更多獲得感,是推動網信事業發展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發展互聯網,用好互聯網。要加快消除數字鴻溝,實現互聯網公共服務上台階、普及化和均等化。“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網絡發展要適應人民期待和要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互聯網高速路要讓千家萬戶一點即上,數字化信息流要使億萬人民觸手可及。如果能使14億中國人都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網絡信息服務,不僅會極大地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也是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的生動體現。

當前,各類政府機構積極推進政務服務線上化,服務種類及人次均有顯著提升﹔各地區各級政府“一網通辦”“異地可辦”“跨區通辦”漸成趨勢,“掌上辦”“指尖辦”逐步成為政務服務標配,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以互聯網促進政府結構和機制優化,通過高效、便捷的服務,提升了人民群眾與政府打交道時的微觀體驗。因此,促進互聯網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互聯網要為經濟新常態提供新動力,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要以互聯網思維激活更多創新資源,催生更多創新載體,更好優化創新機制,充分利用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虛擬現實、智慧城市、移動互聯網等,挖掘經濟發展潛力,提升經濟發展質量。

保障互聯網,規范互聯網。要保障網絡空間安全,建設網絡良好生態,走好網絡群眾路線。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網絡發展,沒有網絡發展也難以保障網絡安全。在信息時代,國家安全與互聯網發展休戚相關,經濟社會發展與互聯網服務共榮共生,人民日常生活與互聯網應用須臾難分,網絡已深深鑲嵌在國家、社會與民生的各個方面,形成有機統一、深度融合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移動互聯網時代,網絡應用需求被不斷激發,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數字貨幣取得階段性成果,未來將進一步優化功能,覆蓋更多消費場景,為網民提供更多數字化生活便利。國家安全、人民生活、經濟發展、科技研發、文化創新都已經與互聯網緊密結合在一起,“數字化生存”成為真實的生活常態。另外,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保障國家網絡空間主權和安全,保護每一位公民的合法權利。要本著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繁榮互聯網,支撐互聯網。突破互聯網核心技術,鼓勵互聯網企業壯大,支撐互聯網事業發展。沒有核心技術的突破,就沒有中國互聯網事業的長遠未來。作為互聯網技術研發和市場開拓的主體,企業應該大力推動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參與國際競爭,拓展海外發展空間。此外,政府要鼓勵和支持企業布局前沿技術,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減輕企業負擔,破除體制機制障礙。

我國在量子科技、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領域不斷取得突破,應用成果豐碩。技術突破和產業發展,最關鍵的是人才。必須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真正從心底裡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建立靈活的人才激勵機制,讓作出貢獻的人才有成就感、獲得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實現以人為本發展,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引領了社會生產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生活新空間。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系列重要論述,是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指導思想。以人民為中心的互聯網發展,能夠更好地將全社會凝聚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下,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好上下同心圓,從而使互聯網成為經濟發展新動力,真正實現網絡空間安全與發展的並進,使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國家和人民。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西北大學兼職教授)

(責編:吳兆飛、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