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八)

從五個方面提高年輕干部應急處突能力

王靜

2020年10月22日08: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20年10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顯然,在年輕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種能力中,“應急處突能力”是重要的專業能力和基本的技術能力。

筆者認為,應對處理好突發事件,是我們黨執政為民的重要體現,是進一步提高行政能力的重要方面,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年輕干部應在一線“大熔爐”多管齊下進行專業訓練,從“用心的專業學習、潛心的專業意識、匠心的專業能力、精心的專業素養、盡心的專業精神”五個方面來提高應急處突能力,年輕干部才能隨時備好“拆彈”技能包,在解決復雜多變的實際問題時展示出應急處突能力的自覺與自信、自發與自立,達到 “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境界。

用心的專業學習:在一以貫之研學馬克思經典理論中提高應急處突能力”,堅定政治站位。年輕干部必須提高政策把握能力,政策是處理突發事件的重要保証。學深悟透馬克思主義理論,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提高見識和膽識,做到分類施策。年輕干部必須強化風險意識的“底子”,專業學習是掌握“拆彈”技能的重要法寶。向書本學,不斷豐富突發事件預防、監測、預警、應急處置的相關知識儲備,打好主動仗,做到心中有底﹔向身邊的老同志學,學習老同志的經驗和閱歷,以及處理矛盾困難和棘手問題的手段和方法﹔向人民群眾學,針對可能出現的風險挑戰,加強調查研究,蹲下身子尋對策、解難題﹔向實踐學,自覺投身到應急處突一線,摔打淬火,在干中學、在學中干。年輕干部必須持續應急教育培訓,“充電”是處理突發事件的重要動力。組織上把相關教育培訓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訓內容要更專業,突出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背景下的公共秩序管理、協同作戰指揮等年輕干部急需的專題培訓﹔培訓氛圍要更濃厚,加強全社會應急救援知識的宣講教育,提高公共安全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讓年輕干部在成長的過程中就能樹牢危機意識、提升應急技能﹔培訓手段要豐富,走出“教室”,有效依托應急系統的專業培訓力量,加強實戰化應急演練,提升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

潛心的專業意識:在一發千鈞偉大斗爭中“提高應急處突能力”,找准奮戰定位。年輕干部要提高風險預判能力。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領導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該斗爭的就要斗爭。預判風險是防范風險的前提,把握風險走向是謀求戰略主動的關鍵。這要求年輕干部一方面要增強風險意識,腦中的弦不能鬆,做好隨時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准備,做到“不忽視一個風險”。另一方面,年輕干部要充分發揮年輕人思維開闊的特點,全方位多角度地梳理可能發生的應急突發事件,也要積極請教,集思廣益,做到“不放過一個隱患”。

匠心的專業能力:在一如既往服務群眾中“提高應急處突能力”,找准應急要點。筆者認為,年輕干部建立應急處突能力必須具備六個通用能力:全新治理環境中領導和管理能力、復雜體系中參與和影響決策的能力、不確定條件下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變化情境中踐行公共管理判斷能力、多元群體當中多元互動能力、全球化背景下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能力。同時,還要具備一個專用能力:個人運用應急管理技術的能力。年輕干部必須在基層一線中提升隨機應變、統一協調的答題能力。要把年輕干部派往基層一線,直面各種疑難雜症,培養臨機應變、協調各方的本領,強化在應急處突、群眾工作中的能力,成為解決基層問題的“內行人”。要用一線工作重點、難點、痛點開拓年輕干部的見識面、閱歷面,使他們在工作中更接地氣,積累務實可用的好辦法。年輕干部在一線提升應急工作的實操性、適用性,在歷練中要磨礪匠心,在面對突發情況時能“精准拆彈”,做到心中有數,有條不紊,環環入扣,沉著應對,增強處理紛繁復雜事件的能力。

精心的專業素養:在一馬當先新擔當新作為中“提高應急處突能力”,找准處突共性。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擔當促進新作為。年輕干部要積極尋找各類應急突發事件的共性與普遍性,在基層維護穩定,必須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年輕干部要提高溝通交流能力。一方面應急突發事件往往需要多部門聯手合作,部門間的溝通配合尤為重要﹔另一方面年輕干部要善於理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將心比心,從而掌握主動權。年輕干部要提高信息披露能力。隨著信息傳播途徑的多元化,突發事件的信息透明和發布技巧在危機應對中佔有重要位置。作為身處第一線的年輕干部,應當及時、准確、客觀、全面地在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向社會發布信息,避免信息不暢或失實。

盡心的專業精神:在一往無前破解難題中“提高應急處突能力”,明晰時代方位。“十四五”藍圖逐漸鋪開,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十分必要,我們面臨的突發問題必定會越來越多樣、越來越復雜。越是艱難險阻來臨,越需要站穩腳跟,穩扎穩打向前走,年輕干部是我們新時代的中堅力量,年輕干部要起而行之、不畏艱難,磨礪心性,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能夠在復工復產、產業轉型、招商引資、項目攻堅等急重險難的崗位上去錘煉,在一線履職中檢視自身的問題和不足,切實地提升為民服務的應急處突能力,也能夠在直面突發事件問題和矛盾中想辦法,能夠在干事中破解難題。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年輕干部作為未來事業的接班人,要不斷加強自身人生觀、價值觀的涵養,堅持從五個方面提高年輕干部應急處突能力,這樣才能夠切實增強風險意識,從而進一步提高駕馭風險的能力,更好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攻堅戰,自覺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時代重任。

(作者系西北政法大學商學院教授,應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供應鏈生態系統監管模式與機制創新研究”(18BJY089)階段性成果】  

系列解讀:

習近平總書記這堂課給年輕干部點題如何“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提高年輕干部政治能力 不負大有可為的新時代

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首先要提高政治能力

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 年輕干部應錘煉科學決策的能力

努力成為改革攻堅的生力軍 年輕干部如何做?

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 著力提高年輕干部調查研究能力

群眾工作能力是提高黨長期執政能力的根本

深入一線問計於民 年輕干部須用好調查研究這個法寶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