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四講(總131期)

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自然辯証法》導讀

2020年09月2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為進一步推動形成讀經典、學理論、強素質、作表率的濃厚氛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為主題,將邀請一系列國內權威專家,導讀《共產黨宣言》《德意志意識形態》《資本論》《國家與革命》等經典著作。作為“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四講(總131期),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肖廣嶺,以“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為主題,對《自然辯証法》進行導讀。

主講人: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肖廣嶺

精彩觀點

·《自然辯証法》是馬克思主義別具一格的經典著作,在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佔有重要地位,對我們黨和國家的革命和建設已經並將長期產生重要影響。當馬克思傾注其主要精力完成《資本論》時,恩格斯則傾注巨大精力准備和寫作《自然辯証法》。《資本論》的主要任務是揭示資本主義經濟的運動規律,進而揭示人類社會的辯証法﹔《自然辯証法》則力圖通過自然科學的發展揭示自然界的辯証法。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恩格斯在《自然辯証法》中的論斷,告誡人們,人類不要過分陶醉於對自然界的征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正是對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思想,包括恩格斯《自然辯証法》關於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思想的繼承和發展。今天學習恩格斯《自然辯証法》就是要更深刻地理解、更積極地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思想是恩格斯關於“我們連同肉、血和腦都是屬於自然界並存在於其中的”思想的繼承和發展。“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不僅包含人與自然密不可分,而且蘊含著人與自然是有機整體、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內容,對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類文明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自然辯証法和社會辯証法各是馬克思主義辯証法的一翼,兩個辯証法相互配合,再加上思維的辯証法才構成完整的馬克思主義辯証法。事實上,恩格斯正是看到了自然辯証法在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的重要地位,才會用多年的時間系統地學習和研究自然科學,掌握當時自然科學主要學科的最新進展,以便完成《自然辯証法》的寫作。

·《自然辯証法》提出一些不僅有重要哲學意義而且有重要科學意義的觀點。恩格斯在人類認識史上第一次科學地提出了生命的本質和起源,即生命是蛋白體的存在方式(現在認為是核酸和蛋白質的矛盾運動)。恩格斯第一次科學地回答了從猿到人轉變過程中的決定性因素和人與動物的根本區別。如勞動創造人本身﹔動物僅僅利用自然,而人則能夠改變自然。

·自然辯証法早期被定義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被定義為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包括馬克思主義的自然觀、科學技術觀、科學技術方法論和科學技術社會論。它是馬克思主義關於自然和科學技術發展的一般規律、人類認識自然和改造自然的一般方法以及科學技術與人類社會相互作用的一般原理的學說。《自然辯証法》也被認為是自然科學家和工程師走向馬克思主義的“橋梁”。

本講要點問答:

1.《自然辯証法》寫作背景是什麼?

答:從基本思想形成來看,在恩格斯正式寫作《自然辯証法》之前的二三十年已經開始孕育。在馬克思、恩格斯的《政治經濟學批判大綱》、《德意志意識形態》、《神聖家族》等著作中注意研究自然科學和技術的進展及其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認為自然科學是推動歷史前進的革命力量,並闡述了哲學與自然科學的相互影響。同時,馬克思和恩格斯十分關注和研究19世紀下半葉以來自然科學的最新進展,特別是能量守恆與轉化定律、細胞學說和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這為《自然辯証法》的寫作奠定了基礎。

2.《自然辯証法》一書包括哪些部分?

答:1984年版《自然辯証法》包括十個部分:I﹝總計劃草案﹞、II﹝自然科學的歷史發展﹞、III﹝自然科學和哲學﹞、IV﹝自然界的辯証法、辯証法的規律和范疇﹞、V﹝認識自然的辯証法、認識論和辯証邏輯﹞、VI﹝物質運動的形式、自然科學的辯証法﹞、VII﹝數學和各門自然科學中的辯証法﹞、VIII﹝勞動在從猿到人的轉變中的作用﹞、IX﹝各束手稿的名稱目錄﹞、X﹝《自然辯証法》准備材料﹞。其中II- VIII是本書的主要部分。

3.如何看《自然辯証法》的理論地位?

答:在唯物辯証法的發展史上,《自然辯証法》是一個重要的裡程碑。一方面它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首次全面論述了自然界的辯証法,探討了自然科學的哲學問題,從而引起了自然觀的偉大變革。另一方面,它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首次正確解決了哲學和自然科學的相互關系問題。它還為自然科學家提供了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方法論和辯証邏輯等偉大的認識工具。

4.辯証法的一般性質是什麼?

答:恩格斯指出,辯証法是和“形而上學相對立的、關於聯系的科學”。辯証法的規律是從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三個領域中概括和總結出來的,人們按照辯証法的規律看待和分析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就能客觀地反映其本來面貌,得出正確結論。恩格斯認為,辯証法的規律“可以簡化為下面三個規律:量轉化為質和質轉化為量的規律﹔對立的相互滲透的規律﹔否定的否定的規律”。

5.人類的活動如何對因果性作出驗証?

答:如何驗証因果性,對於反駁不可知論和闡明辯証唯物主義的可知論是非常重要的。恩格斯對此給出的解答是,人類的活動能夠對因果性作出驗証。恩格斯指出:“單是某些自然現象的有規則的依次更替,就能產生因果觀念:隨太陽而來的熱和光”,“但是人類的活動對因果性作出驗証。如果我們用一面凹鏡把太陽光正好集中在焦點上,造成象普通的火一樣的效果,那末我們因此就証明了熱是從太陽來的。”

6、物質運動的基本形式有哪些?

答:第一,恩格斯提出運動是物質的存在形式、固有屬性,運動與物質不可分離,並且物質的運動貫穿於從簡單的位移到人類思維的一切變化和過程。第二,物質的運動形式從簡單到復雜可以分為:機械運動、物理運動、化學運動和生命運動。第三,各種運動形式都有位移,但位移並不是運動的本性的全部。

7.《自然辯証法》的有哪些當代價值?

答:《自然辯証法》論証了辯証唯物主義自然觀取代形而上學自然觀的歷史必然性,要求人們正確認識和處理人與自然的關系,告誡人們,不能違背自然規律,破壞生態平衡,否則就要受到自然界的報復和懲罰。在當今科技發展迅猛、生態環境問題日益嚴重的情況下,恩格斯的告誡更顯意義重大。《自然辯証法》正確地把握了哲學與自然科學的關系。科學的哲學要以自然科學為基礎,特別要概括最新的科技成果,形成哲學觀點﹔自然科學研究則應以這種建立在科學的歷史和最新成就基礎上的哲學為指導。這裡的關鍵是,既重視實証研究又不輕視理論思維,這對科學研究和其他工作很有啟發和指導意義。《自然辯証法》提出了辯証法三大規律和一些范疇,如正確處理歸納與演繹、分析與綜合、原因與結果等等的辯証關系。這些構成唯物辯証法的基本內容,對今天的科研和其他工作很有啟發和指導意義。《自然辯証法》強調辯証思維和理論思維的重要性,這對當今的科研和其他工作都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8.自然辯証法的“革命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答:一是打擊宗教神學、唯心主義和形而上學,形成辯証唯物主義的自然觀、科技觀、認識論和方法論﹔二是批判資本主義對科學技術的不合理應用,指出隻有進行社會革命,推翻隻顧眼前利益而看不到長遠未來的資本主義制度,才能做到按照社會規律辦事,使科學技術得到合理和充分應用。

9.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與《自然辯証法》的淵源和創新體現在哪些方面?

答:淵源大致三方面:一是銘記過分陶醉於對改造大自然的勝利而會遭到大自然報復的警告﹔二是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與自然應和諧相處﹔三是隻有按照自然規律和社會規律辦事,才能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系。

創新表現在:一是對人與自然的關系認識更深刻,提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應該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和保護自然,等等﹔二是提出更加深入、系統、具體、有效的觀念和舉措,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和建設生態文明,包括: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觀,堅持人民對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基本民生觀,堅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整體系統觀,實行最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的嚴密法治觀,建設清潔美麗世界的共贏全球觀,並採取很多舉措。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交通銀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自2009年創辦以來,堅持每月一期,迄今讀書活動已舉辦130期。為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的指示要求,主辦方對2020年讀書活動進行了全新的升級改版,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主題,立足於導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打造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新課堂、組織生活新平台。讀書活動通過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智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探索適合機關青年特點的學習方式方法,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往期回顧

【第一講】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共產黨宣言》導讀

【第二講】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德意志意識形態》導讀

【第三講】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導讀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分享到:
(責編:趙晶、曹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