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10)

提升思政課親和力和針對性的關鍵在教師

孫利

2019年03月28日07:4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孫利

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對廣大教師在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規律上的探索給予充分肯定,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在立德樹人、凝心聚魂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出了深刻闡釋,進一步明確了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在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問題上的基本遵循。

筆者認為,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質量和水平的關鍵在教師,提升新時代思政課親和力和針對性的關鍵也在教師。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的各方面都進行了系統闡述,特別是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的改革創新提出了堅持“八個相統一”新的要求,對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要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本身就是政治性與學理性的統一,思政課教師應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

要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正是在已有哲學、政治經濟學理論基礎上,創造性發展出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推理出科學社會主義的必然性,為人類社會指明前進方向。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無不蘊含於知識之中,也引導於知識傳授之中。

要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從辯証法的角度看,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正是與主流意識形態既相互依存,又相互斗爭。主流意識形態得到人們認可就是在對錯誤觀點和思潮的批判中實現的。

要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為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提供了堅實基礎,也是思想政治理論課的社會大課堂。隻有立足於偉大實踐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思想政治理論課才能真正入腦入心入靈魂。

要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統一性是對多樣性的概括和總結,統一性又通過多樣性來實現。思想政治理論課既要在教學目標、課程設置、教材使用、教學管理等方面有統一要求,又需要在具體教學活動中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材施教,把握好原則性和靈活性的辯証關系。

要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教學是教與學的辯証統一,教有教的規律,學有學的規律。對作為思政課教學主導方面的教師來說,充分把握學生的認知規律和接受特點,充分調動學生的主體性作用,是實現教學目的有效手段和途徑。

要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從獲取知識的規律角度看,灌輸是必不可少的,通過啟發達到理解又是掌握灌輸的知識的必然途徑。通過啟發性教學,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效果事半功倍。

要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思想政治教育是潤物細無聲的過程。學校教育要在思政課程基礎上,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調動學校所有力量進行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合力。

(作者系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推薦閱讀:

習近平強調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八個相統一”為高質量教學把脈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

存“道”精“業”提升思政課教師理論修為與教學水平

"理直氣壯"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

講好思政課,如何發揮好教師這一關鍵主體的作用

辦好塑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大課程

增強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能力和素質

端正理念找准確定位打造思政課精品

爭做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種子的新時代“播育者”

講好思政課,守好高校意識形態“責任田”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