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8)

爭做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種子的新時代“播育者”

魏強 廖凡瑤

2019年03月26日08: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重慶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博士、碩士生導師 魏強

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廣大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需要感悟傳播真理的力量、不斷散發人格的力量、迸射催人奮進的力量,從而真正成為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種子的新時代“播育者”。

一、感悟傳播真理的力量

思政課教師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就要感悟傳播直透人心的真理力量。扎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地從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工作,實質是通過思想政治理論課這個關鍵課程傳播馬克思主義真理,是通過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培養學生,這就要求思政課教師首先要深刻感悟、准確把握、理直氣壯傳播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指出:“共產黨不靠嚇人吃飯,而是靠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吃飯,靠實事求是吃飯,靠科學吃飯。”“靠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吃飯”實質就要依靠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鑽研、肯認、感悟、傳播成為名副其實的馬克思主義者,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來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答問題。當前,廣大教師和學生處在多元、多樣、多變的價值話語場域,作為通過思想政治理論課開展馬克思主義真理宣傳工作的新時代思政課教師,要真正觸動學生的心靈,同樣必須深悉馬克思主義真理並結合學生生活實際、思想實際、情感實際堅定地感悟傳播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才能不斷彰顯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感召性,從而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

二、不斷散發人格的力量

思政課教師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就要不斷散發道德感召的示范性人格力量人們常說,“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學高”是對教師學識的要求,“身正”是對教師品格的要求。“學高”、“身正”,“經師”、“人師”,“明道”、“信道”,這些對於思政課教師,意味著基於對馬克思主義真理的深刻感悟和准確把握,真正做到對馬克思主義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由此匯集浩然正氣培育英才。“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廣大學生看思政課教師,很大程度就是以他們身邊的思政課教師作為評價對象。而千千萬萬思政課教師展現出來的先進形象,就會匯聚成為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種子的新時代“播育者”形象。作為明道、信道、傳道的思政課教師,要無愧於自己思政課教師的稱號,就要擁有並不斷散發外化為對法律法規的模范遵守、對科學理論的不懈追求、對崇高理想的執著堅守的人格力量,不斷以“己之魂”觸動“彼之魂”,不斷通過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贏得學生,才能真正成為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種子的新時代“播育者”。

三、迸發催人奮進的力量

思政課教師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就要迸發催人奮進昂揚向上的精神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正是昂揚向上的精神力量助推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回望百年前處於“瓜分豆剖,蠶食鯨吞,岌岌乎不可終日” 境況的中華民族,具有進步思想的修身課教師仍然疾呼學生立“為中華之崛起”之志。正是廣大中華兒女有著“為中華之崛起”的奮進精神,有著“為中華之崛起”而奮斗的行動,才能實現“相會於中華民族騰飛世界時”之夢想。身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思政課教師要真正成為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種子的新時代“播育者”,就要順應浩蕩時代潮流、與時代同頻共振,迸催人奮進的力量。特別是當前既有黨中央對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視提供的根本保証,又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提供的有力支撐,還有中華優秀文化提供的深厚力量,以及思政課建設形成的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提供的重要基礎,廣大思政課教師更應有十足底氣乘新時代春風、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時代責任感迸發催人奮進的力量。

(作者魏強系重慶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博士、碩士生導師,廖凡瑤系重慶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


推薦閱讀:

習近平強調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八個相統一”為高質量教學把脈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

存“道”精“業”提升思政課教師理論修為與教學水平

"理直氣壯"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

講好思政課,如何發揮好教師這一關鍵主體的作用

辦好塑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大課程

增強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能力和素質

端正理念找准確定位打造思政課精品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