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5)

辦好塑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大課程

徐成芳

2019年03月22日09:2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徐成芳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基於這種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強調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習近平總書記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春天裡為思想政治理論課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提出新要求、播種新希望,吹響了催人奮進的新號角。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高度,明確了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定位和態度。他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我們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不斷深入,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發展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增強,各種有利條件使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在此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對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提出更高的要求,具有深遠的指導意義。

黨中央高度重視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大意義,這既是思想政治理論課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殊榮,又是中國教育的政治優勢、價值觀的優勢。眾所周知,教育重要、知識教育重要,價值觀教育更重要。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地位和作用非同一般,思想政治理論課不僅僅是一門知識課、一門通識課、一門原理課,而是一門塑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大課程。關乎我們的國民教育和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接班人的重大問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之所以重要,在於肩負著崇高的價值觀塑造使命。正因為如此,才有“經師易得、人師難求”的至理名言。

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在這個根本問題上,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含糊,體現了堅定的戰略定力,表現出新時代中國強起來應有的精神狀態。在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我們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一定要培養熱愛人類和平發展的、贊賞文明交流互鑒的愛國者。公民教育非常必要,在公民教育之上還應當有更高的教育目標和教育實踐,培養出一代又一代擁有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社會理想的人,自覺遵循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捍衛科學真理,推動民族復興,引領社會進步。

要高度重視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對此,他提出了六項要求:第一,政治要強﹔第二,情懷要深﹔第三,思維要新﹔第四,視野要廣﹔第五,自律要嚴﹔第六,人格要正。這六個方面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促進、協調配合、缺一不可的,共同構成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為廣大思政課教師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當好老師提供了基本尺度和根本遵循。特別是“政治要強”,這是擺在首位的政治要求,是六個要求中的首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高屋建瓴、深刻透徹地揭示了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職業特性和要求,隻有心中有對馬克思主義真經的篤定信仰,隻有用崇高的信仰承載知識技能,才能培養出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要當好新時代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含糊、理直氣壯講政治,自覺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加強自己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信仰、政治眼光、政治頭腦和政治能力。

要開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還必須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為此,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八個相統一”,即要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隻有認真研究並實現這“八個相統一”,我們才能真正做到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總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是面向未來的,需要培養出一代又一代優秀的青少年接續奮斗。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生產力,今天的青少年就是中華民族的遠大未來。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正所謂“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對於偉大的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思政課作用都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都責任重大。

(作者系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推薦閱讀:

習近平強調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八個相統一”為高質量教學把脈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

存“道”精“業”提升思政課教師理論修為與教學水平

"理直氣壯"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