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2)

存“道”精“業”提升思政課教師理論修為與教學水平

蘇海舟

2019年03月20日08:5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蘇海舟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邏輯清晰地點出了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問題的根本,指出了解決問題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對思政課作出具體部署、對思政課教師提出殷切希望,既令吾儕振奮,也促我們深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在紛雜的社會思潮中堅守馬克思主義主流意識形態,讓我們的繼承者、接班人能夠不忘初心、承繼前志,從這一層面來講,思政課教師的作用不可謂不大,擔子不可謂不重。有魂之人方能鑄魂,我們不能忽視的一個自問是:究竟什麼是思政課教師之魂,思政課教師之魂該如何自我鑄就?

思政課教師之魂必須由“”“”構成。師德為魂,亙古不變。為人師表,厚德載物,師德是作為教師必須達到的基本要求。而對於思政課教師而言,這個“魂”的內容應該更加豐富,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信”、對家國與黨的熱愛之“情”亦應包含在列。思政課教師專注於人、特別是年輕人的思想上的教育,而思想又是最為復雜的東西,如何讓年輕人“知而后行、知行合一”,既是思政課的起點,也是落腳點。讓他人知,首先得自知﹔讓他人信,首先得自信﹔讓他人有情懷,首先得自己有情懷。

鑄就思政課教師之魂需存“道”精“業”修己育人。“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育人者,先育己、修己也。思政課教師要有資格有能力去釋疑學生在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之惑,前提是我們自己要存“道”與精“業”。馬克思主義哲學宏觀之“道”表現在現實中,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不斷深入”,把這些道理講清楚、讓學生信服,這就是思政課教師的“業”。提升思政課教師的理論修為與教學水平,是謂精“業”,思政教育課不能單純地從理論到理論,從書本到書本。思政教育的受眾都是有個性有知識的一代,將理論論証與實踐印証結合起來,才能真正讓思政課的內容,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的偉大實踐成果入腦入心。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推薦閱讀:

習近平強調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八個相統一”為高質量教學把脈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