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年輕干部不妨做“春起之苗” 

張小草

2018年09月17日09:0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漢書·倪寬傳》中記載:倪寬曾在廷尉張湯府上當差,起初並沒有得到重用。有一次,廷尉府因有疑案未決,幾次奏報漢武帝均被駁回。見主辦奏報的人恐慌不已,倪寬就為他重寫了奏章。結果,奏章讓漢武帝眼前一亮,並親自召見了他,任他為左內史。后任御史大夫,與司馬遷等共同制定了歷史上有名的《太初歷》。

因為一份奏折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乍一看,倪寬的“成名”似乎只是憑借著偶然的“運氣”。然而,再研讀他的故事就不難發現,偶然背后卻充滿著必然。他勤學好問,即便早年當短工下地干活,也總是把經書挂在鋤把上,休息時就認真誦讀、細心研究,“帶經而鋤”的典故由來於此﹔他還曾被張湯派到北地管理畜牧數年,期間並沒有任何怨言,而是盡心盡力,使得當地畜牧興旺。他最終之所以能有大的成就,並不是 “運氣好”,而是厚積薄發的結果。

揆諸當下,尤其是在基層單位,有的年輕干部目光短淺,個人利益為上,隻肯做自己職責范圍內的工作,生怕干多了“吃虧”,業余時間寧願在家“葛優躺”也不願讀書學習﹔有的年輕干部倒是“眼光長遠”,但總是想著如何盡快提拔、晉升,心思根本不在工作上,盡一切可能搞“自我設計”、利用一切機會為自己“鍍金”...... 試想一個既缺乏必要的歷練又常年不肯學習的干部,哪怕能像倪寬那樣遇到能改變命運的“奏章”,如何能把握得住?即使僥幸能被上級重用,面對急難險重的工作,又如何能勝任得了?

機會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筆者以為,促使倪寬能夠把握住機會、用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的關鍵,是他在任何時候都堅持刻苦學習,無論職位高低都能勤勉工作。這種不斷進取的精神十分值得當下的年輕干部學習。

“勤學精神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在基層工作的年輕干部,其經驗積累與不斷進步的過程,就好比這“春起之苗”。就短期而言,繁瑣的工作、較低的職務以及迷茫的未來,著實很難讓人保持斗志昂揚、激情滿懷的工作狀態。在處理多而雜的任務之余,更難做到兼顧學習。

但從長遠來看,成長是一個不斷積累的過程。“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越是吃勁的崗位,越能使干部磨礪品質與意志、增長本領與才能﹔越是在火熱的基層一線,越是能促使年輕干部諳熟民情、了解國情。因此,基層工作的年輕干部要夠端正心態,扑下身子勤懇工作、心無旁騖鑽研業務、沉下心來向實踐和人民學習。哪怕短期內職務不能發生改變,也難以覺察到個人有什麼大的成長進步,但隻要堅持不懈,做到日有所“增”、夜有所“長”,終能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才。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