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做“一團和氣”的好好先生

邢楚若

2018年09月10日15: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李瀚曾作《蒙求》一詩,曰:“司馬稱好”,說的是三國“第一伯樂”司馬徽善於辨才,卻從不談論他人短處,每每與他人交談,無論好壞都說好,后人便稱他為“好好先生”。在“好好好”聲中,司馬徽將一身才華沒落於草野,思忖今日,司馬徽式的“好好先生”依然大有人在,他們一團和氣、與人無爭,對領導點頭哈腰,對同事稱兄道弟,對群眾溫聲細語,做人做事不問是非曲直,但求相安無事,這種“和事佬”“和稀泥”的角色擔當,實際是講面子不講規矩、講關系不講原則、講私情不講黨性的體現。

為什麼“好好先生”屢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因為他們寬以待人、善解人意,在評先樹優、年底測評的投票環節中票數往往遙遙領先,成為眾人眼中的“好同志”,在個別風氣不正的單位集體中更能“吃得開”。但應重視,“好好先生”們滋生了官僚主義,助長了不正之風,喪失了黨性原則,敗壞了公仆形象,看似吃香,實則吃虧。

根治好人主義,要充分發揮“頭雁效應”。黨委部門對政治生態具有天然的引領作用,要確保其主體責任落地生根,既能挂帥又能出征。領導班子是政治生態的“晴雨表”,既要悉心團結帶領同志,又要敢於批評和自我批評,為旗幟鮮明講政治的同志撐腰鼓勁,打開工作局面。“一把手”是同志們爭相學習的對象,要提高政治意識,帶頭揭短亮丑,敢作為、勇擔當,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做到嚴以律己與管好下屬並重,切實改進作風。

莫做“一團和氣”的“好好先生”,不是不講團結,而是為了更好地維護團結。三十多年前,陳雲同志一針見血地指出:“隻有黨內首先形成是非分明的風氣,黨的團結才有基礎,黨才有戰斗力,才會使正氣上升,邪氣下降。”。好人主義會使黨組織逐漸在“一團和氣”中喪失自我查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你好我好換不來大家都好。黨員干部要善於算清做“好好先生”的成本,敢於正視問題帶頭接受監督,敢於提出批評虛心接受批評,別為了“假好人”而丟了“真主義”。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