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停征的號牌費仍在收”折射作風不實

武西奇

2018年09月10日15: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日前,有群眾通過“我為大督查提建議”微信小程序反映,鹽城市多個縣區存在電動自行車上牌亂收費現象,群眾多次投訴舉報,當地媒體也曾公開報道,但仍未得到妥善解決。(9月7日新華網)

群眾的反映是否屬實,國務院第十督查組進行了暗訪核查。他們以辦事群眾的身份,來到阜寧縣陳集鎮派出所,為電動自行車辦理上牌手續。果不其然,多名民警表示必須先繳200元,否則不予上牌。至於上牌收費依據,經辦民警表示“這是市裡的規定,現在也拿不出文件。”督查組通過電話咨詢,發現鹽城市多個縣區都存在類似現象。

給電動自行車上牌,群眾到底該不該繳納號牌費?事實上,江蘇省早就給出了答案。2015年10月,江蘇省政府印發了《省政府關於取消和暫停征收部分行政事業性經營服務性收費以及降低部分收費標准的通知》,明確暫停征收自行車(含電動助力車)號牌費。由此可見,鹽城市仍在收取停征三年的號牌費,已經違反了相關規定。

當然,亂收費的多個縣區,未必不知道自己理虧。其一,收費依據是什麼,他們拿不出文件,隻丟下一句“這是市裡的規定”﹔其二,明明收了錢,卻沒有行政事業性收費票據,僅提供“浙江佰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收據﹔其三,征收號牌費,群眾曾多次投訴舉報,當地媒體也曾公開報道。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確實耐人尋味。

從派出所提供的收據上,也許能窺見些端倪。比如,憑此據至移動公司可享受200元話費返還業務,贈送三年盜搶險,贈送一年第三者責任險。一筆200元的收費,多家企業參與其中,搭車銷售自己的業務。關鍵在於,這些項目必須要一起辦理,群眾根本沒有選擇的余地。種種反常行為,其背后有無貓膩,還需深入調查來廓清迷霧。

群眾利益無小事,可不是一句單純的口號,而應該落實到具體的行動上。反之,嘴上說一套、心裡想一套、現實做一套,群眾會怎麼評價我們的干部,會如何看待我們的政府,用腳趾頭都能想象得出。單從數額來講,200元雖然不多,但如果掏得不明不白,甚至有點不情不願,勢必給群眾心裡添堵,必將拉低黨和政府形象。

有鑒於此,希望鹽城市能針對此事切實抓好整改,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從群眾最關切的事情抓起,從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全面排查和消除工作中的堵點與痛點,用從嚴治黨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張恬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