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評先進要防止“拼材料”

丁偉

2018年09月10日15: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先進典型,是某一領域、某個地方或者某個人,做出了比較好的成績,成為行業或地方的楷模、表率、模范。在評先時,當然需要材料,把其先進事跡寫出來,從而給大家一個全面而真實的認識。

但是,有少數被評選單位“裝錯了靶”“用歪了力”,挖空心思在評選材料上做足文章、花下大力氣、下了大工夫,還有的請幾個“寫作高手”,進行“來料加工”“涂脂抹粉”,進行“美化”,甚至弄虛作假,力圖刻畫一個“完美”的典型,導致先進被過度“包裝”,甚至虛假“包裝”。

而少數評選單位在評選時,變成了“評選材料”,看誰的材料寫得更漂亮、用詞造句更“光鮮”,就選誰。而不是到一線走訪調查、到一線去了解,看群眾是不是真滿意,百姓是不是真信服,從而真正了解典型是不是真先進。如果評選出來的典型,不怎麼先進,甚至不先進,這樣評出來先進典型不僅不能起到示范、榜樣的作用,還可能幫“倒忙”,造成不良的影響。

在評先時,材料必須是實打實的“干貨”,事跡不“注水”、不造假、不拔高,一是一、二是二,一旦發現有造假現象的,就應該立馬取消評選先進的資格。同時,評選不能僅看材料,還必須深入實地去考察了解,深入群眾中聆聽,看看群眾滿不滿意、答不答應、贊不贊同,從而真正把先進典型評選出來。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