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假積極”其實是“真消極” 

凌瑤

2018年08月13日15: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工作中,有一種現象叫做“假積極”,就是看上去工作非常積極,整日忙忙碌碌,甚至加班加點干活,對於各種任務和訴求也是“來者不拒”,都攬到自己身上,這樣感覺上“勞苦功高”,但實際上卻沒有成果,工作沒有進步,問題也沒有真解決。

“假積極”現象主要表現為三個方面,一是對人積極,對事不積極。一些干部對群眾非常熱情,端茶倒水、噓寒問暖是干得津津有味,對於一些要求和訴求也是“滿口應承”,讓人感覺甚是滿意,但回過頭來,對於這些要求和訴求卻是拋之腦后、視而不見。二是對上積極,對下不積極。一些干部對上級部門和領導的安排部署是多加重視,連夜開會部署、時時過問進度,但對於下級部門和群眾的訴求卻是略為冷漠,等等再看、沉沉再說,隻關心上級滿不滿意,而不關心下級著不著急。三是對過程積極,對成效不積極。一些干部喜歡高調“做事”,每天看上去干勁十足,經常把“五加二,白加黑”挂在嘴上,整日風風火火,但其實卻沒有什麼工作成果,效率低下。

出現“假積極”現象的原因有多個方面,既有主觀的,也有客觀的,既有主動的,也有被動的。一方面是干部自身觀念有誤,甘當“雙面人”,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喜歡追求“表面功夫”,沒有沉下心來干實事,隻願意干“面子工程”,不願意下大功夫,還有就是過於“利己主義”,隻關心自己能不能得到領導認可,而不關心群眾能不能得到實惠﹔另一方面是考核機制不健全。工作干得好不好,話語權都在上級單位和領導的手中,下級單位和群眾的意見多是作為參考,造成了不平衡。同時,一些單位和個人追求形式主義,把加班等同於好作風,不管有沒有工作安排或是有沒有效率,都要全員進退、共同加班,即便是靜坐無事,也不能離開,要做出個樣子來。

毋庸置疑,“假積極”不是一種正常現象,既浪費時間、浪費資源,還不利於工作,甚至傷害群眾感情。如此看來,“假積極”其實是一種“真消極”。因此,必須要多加警惕,採取過硬措施,讓“假積極”變成“真積極”。

要讓“假積極”變成“真積極”,首先,要在轉變觀念上下功夫。要切實認識到工作積極不等於加班加點,干得多不等於干得久,有沒有成效才是關鍵所在,隻要高質量的完成每一項工作,到點下班也未嘗不可﹔其次,要在完善考核上下功夫。要充分完善考核指標,定量定性考核,既要注重每一項工作扎不扎實,也要注重有沒有取得切實成效,還要科學設置指標,引入第三方評價,避免“嘴皮子功夫”在考核中魚目混珠﹔再者要在加強監督上下功夫。干部干得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評價一個干部是否積極,既要看上級單位和領導的意見,也要看下級單位和同事的意見,更要看群眾的意見,要充分發揮社會的監督作用,避免“雙面人”的出現。

“假積極”不是真作為,甚至是一種慢作為、不作為,一定要擦亮識人的眼睛,讓“假積極”的干部無處躲藏,切實營造出良好的干事創業氛圍。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