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公款公用並非“劫貧濟腐”免責牌

武西奇

2018年08月13日14: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持續五年之久,侵吞截留十余項扶貧項目資金,涉案金額逾百萬元,涉及連續四任鎮黨委書記。2月9日,貴定縣新巴鎮套取扶貧資金違規設立“小金庫”問題在中紀委網站曝光。(8月10日新華網)

在對新巴鎮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的審計中,貴州省審計廳發現了一條可能涉嫌違紀違法的問題線索,並按程序移交給了貴定縣紀委。隨著調查深入,隱藏頗深的新巴鎮“小金庫”逐漸浮出水面。這一結果,恰恰印証了一句老話:正義也許會遲到,但從來都不會缺席。

新巴鎮處於高寒地區,經濟發展滯后。為了解決“小金庫”的資金來源,時任鎮黨委書記劉某某不惜打起了扶貧款的歪主意。從2012年開始,新巴鎮連續四任黨委書記,玩得都是同樣的套路。侵吞金銀花種植扶貧項目款,套取大蒜種植項目款,騙取移民搬遷項目款,五年來,新巴鎮幾乎每一筆扶貧資金都被“小金庫”吞食一部分。

眾所周知,自2012年以來,我國一直處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壓期。如此語境下,新巴鎮四任黨委書記揣著明白裝糊涂,頂風違紀不收斂不收手,這膽子確實夠肥的。更為可笑的是,當東窗事發后,這些涉事干部非但沒有認識到錯誤,反倒認為這是“公款公用”,打著“為新巴謀發展、為職工謀福利”幌子,替自己消極腐敗狡辯。

事實上,所謂的“公款公用”,不過是涉事干部企圖避責的一塊遮羞布罷了,根本就站不住腳。瀏覽新聞不難發現,新巴鎮“小金庫”的資金流向涉及兩方面:一是節假日發放補貼,組織干部職工去旅游,超標接待投資商等,這跟公用雖然沾邊,卻違反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二是用於個人支出,比如充個人手機話費,交納個人住房公積金、醫療保險等,這跟公用沒有半點關系,明顯屬於私用范疇。

何況,扶貧資金是貧困群眾的“救命錢”,必須不折不扣地用到扶貧項目上,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更容不得動手腳、玩貓膩。新巴鎮四任黨委書記,在長達五年的時間裡,通過侵吞、套取、騙取等手段截留扶貧資金,這種“劫貧濟腐”行為性質非常惡劣。無論是公用抑或是私用,偷切扶貧資金“蛋糕”,就應該受到黨紀國法嚴懲。

近年來,有關貪腐黑手伸向扶貧資金的報道,不時見諸報端。扶貧領域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頻發,既損害了黨委政府的公信力,也影響了貧困群眾的獲得感。這提醒各級各地,要全面落實“兩個責任”,積極構建“不能腐”的防范機制,始終保持“不敢腐”的高壓態勢。切實增強風險防控能力,從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張恬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