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拔除“廉潔政治”地面上的“雜草” 

倪洋軍

2018年08月13日14: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林伯渠認為:國家不是一個空的東西,而是人與人關系的集合。國家有憲法,經濟、政治、婚姻、土地都有個章程,我們要遵守,養成法律觀念。不合乎法令則不足為人民之表率,這是“個人”與“法”的問題。因此,作為邊區政府的工作人員,不論職務高低,更應該成為遵紀守法、廉潔奉公的表率。為了保証各級干部廉潔守法,邊區政府嚴厲懲治貪污現象。1942年1月5日,《解放日報》專門就依法查處肖玉璧貪污案發表評論稱:“在‘廉潔政治’的地面上,不允許有一個‘肖玉璧’式的雜草生長!有了,就拔掉它!”

俗話說,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求,黨內不允許出現對黨和人民不忠誠不老實、利欲熏心、貪污受賄、違法亂紀等行為,始終保持“廉潔政治”的地面上干淨整潔,沒有雜草、不生蛆蠅。一旦出現雜草,就要堅決拔除,否則會讓黨的肌體健康受損,甚至撼動黨的執政根基。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少數地方黨組織,個別黨員領導干部,不珍視不維護自身的純潔性,疏於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導致雜質泛起、雜草叢生,甚至腐化變質、腐敗墮落。對此,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警醒,並採取有力有序有效措施,切實加以整改整治。

堅持教育先行,清除思想雜草。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廉潔政治”的地面上出現雜草,根子在某些黨員領導干部的思想上產生了滑坡、發生了動搖。在前行的道路上,黨員干部作為公眾人物,受到的圍獵很多,面臨的考驗也很嚴峻,稍微在思想上放鬆自己,就可能被腐蝕。“肖玉璧”式的雜草,就是因為其在與困難搏斗的過程中,怕困難、開小差,才走上了貪污腐化的不歸路。這就要求各級黨組織必須牢牢將思想政治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堅持教育先行、感化引導,深入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黨的先進思想和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頭腦,幫助他們拂去心靈上的灰塵、清除思想上的雜草,堅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堤壩,確保其在組織上在黨的同時,思想上更要在黨,真正做到在黨言黨、在黨為黨、在黨興黨、在黨護黨。

搭建制度圍擋,淨化政治土壤。制度管根本,更管長遠。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關鍵要以嚴格的制度、嚴明的紀律管黨治黨,扎緊制度籬笆,堅持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讓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始終運行在制度的框架內,不逾矩、不越軌、不濫用。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再好的制度、再嚴的規定,不執行、不落實,都是中看不中用的鏡中花水中月。應該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管黨治黨的制度體系逐步健全完善,但是仍然有一些人不拿制度當回事,或將制度規定落實在口頭上、懸挂在牆壁上,甚至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這充分說明,有些黨組織、黨員干部在制度的執行上打了折扣、搞了變通,制度成了擺設,出現了“破窗效應”。故此,必須牢牢抓住制度治黨這一治本之策,始終堅持制度面前沒有特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決認真地抓好制度執行、規則落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不斷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突出監督當頭,壓縮蔓生空間。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人在做天在看,三尺頭上有神明。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心懷敬畏之心,敬畏權力,敬畏法律,敬畏人民,習慣於在陽光下用權,在監督中行政。然而,反觀時下,少數干部,包括某些領導干部,無視監督,甚至抵制監督,習慣於我行我素,滿足於老子天下第一,行事為人沒有約束、肆意妄為,久而久之不出事才怪。各級各地基層黨組織要堅持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干部,堅決防止“以信任代替監督”,嚴格落實黨內監督條例,不僅要強化黨內監督與體制內的監督,更要強化輿論監督、社會監督、群眾監督等黨外體制外的監督,密織執紀監督之網,高懸巡視監督利劍,壓縮黨員領導干部隊伍中不良思想和行為滋生蔓延的空間,始終做到規規矩矩、老老實實、干干淨淨。

落實懲戒托底,遏制貪腐勢頭。共產黨與腐敗水火不容,人民群眾對腐敗深惡痛絕。對於“廉潔政治”地面上的雜草、黨內出現的消極腐敗現象,必須堅持零容忍,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不論涉及到誰,不論權力多大、職位多高,堅決打破“鐵帽子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定不移懲治腐敗,順民意、得民心,為經濟社會發展凝聚了強大正能量,特別是對於一些高官巨貪的嚴肅查處深刻表明,我們黨將始終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會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會泄,“零容忍”的態度不會變,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會鬆。始終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政治勇氣和堅定決心,我們一定能打贏反腐敗這場攻堅戰、持久戰。各地區各部門要發揮好黨內問責條例的利器作用,在“較真碰硬”上下足文章,陸續出台有效管用、便於操作的實施細則和配套措施,推動問責制度落地生根,實現問責一個、警醒一片,喚起管黨治黨政治擔當。

始終突出問題導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礎和前提。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尤其需要牢固樹立問題意識,對於“廉潔政治”地面上出現的“雜草”,對於一些地方黨組織出現的諸如黨內政治生活缺乏生氣,“好人主義”“一團和氣”現象較為突出,干部隊伍中“認大哥、捧大姐、傍老板、搞運作”等潛規陋習仍在慣性運行等問題,要始終保持清醒認識,堅持做到舉一反三,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旗幟鮮明講政治﹔敢於直面問題,不遮丑不護短,以刀刃向內的勇氣,立行立改,加大力度肅清腐敗分子的惡劣影響,讓黨的肌體永遠保持健康、始終充滿活力、永葆先進本色。

(責編:張恬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