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嚴管“看得到” 厚愛也要“摸得著” 

張小草

2018年08月13日14: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本身工作任務繁重,壓力較大的情況下,上級部門常常以‘問責處分’來推動工作,使基層干部干事創業沒有‘安全感’。”一位一線扶貧干部說,“問責多了大家可能就麻木了。一個棍子,打一下疼,打多了就不覺得疼了。”(8月9日半月談)

當下,脫貧攻堅已進入沖刺階段。要趕在規定時間內交出一份成績合格的扶貧“考卷”,成為令不少干部“食不知味、夜不能寐”的頭等大事。

為了推動扶貧工作進展、檢驗工作實效,在不少地區出現了“1:9”的工作局面,即一個扶貧干部的工作,往往要接受省、市(州)、縣(區)等9個上級部門檢查。巡視組扶貧專項檢查、扶貧交叉審計檢查、各級紀委扶貧檢查……在這種不停檢查、不停問責的“熱鬧”背景下,“5+2”“白+黑”“周六保証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証”,已經成為一線扶貧干部的“新常態”。加之檢查多、被問責“概率”高,來自工作上巨大的精神壓力和無暇照顧家人的無比愧疚,更是讓扶貧干部“身體累、心更累”。

誠然,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嚴格目標管理機制、適當的督查檢查工作,有利於扶貧工作向著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目標推進。而那些打著“嚴管就是厚愛”旗號,次數過於頻繁、操作與現實脫節、動不動就問責“打板子”的檢查,恐怕更像是一場場“簡單粗暴”“形式大於內容”的折騰。久而久之,一線扶貧干部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的工作狀態,不僅會影響到他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也會影響脫貧攻堅的質量和進度。

以督促檢查、層層加壓這些“硬杠杠”為手段的嚴管,更多的是對紀律和規矩層面的約束。但對於那些本就能干事、在干事的扶貧干部,要進一步激發他們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以真誠關心、愛護激勵這些“暖心之舉”為方式的厚愛,必不可少。日前,中央辦公廳出台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要給基層干部特別是工作在困難艱苦地區和戰斗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

那麼,在脫貧攻堅這場持久戰中,如何讓一線扶貧干部不僅“看得到”嚴管,更“摸得著”厚愛?

一方面,在體制機制上為基層干部“多著想”。各級檢查部門需力戒“辦公室裡看資料”“會議室裡聽匯報”的檢查形式,減少重復考核、完善督查機制通過制定更為科學合理的檢查考核內容、將扶貧工作實效作為考量評判的重要依據﹔人事管理部門需加大力度,鼓勵扶貧干部按相關要求落實輪休和帶薪休假制度,為一線扶貧干部減負釋壓。

另一方面,在工作和生活中對扶貧干部“多關心”。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強對扶貧干部的政治關懷、思想關懷、精神關懷和生活關懷。領導干部要對工作遇到困難問題的扶貧干部,多與之談心談話、多給予建議指導﹔對生活困難、無暇照顧家庭的扶貧干部,及時幫扶救濟,施以援手,使他們多一些“我關心大家,組織關心我”的溫暖﹔定期組織干部進行身體健康檢查,適時開展心理健康教育、開展豐富的文體活動,確保扶貧干部健康生活、快樂工作。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