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踐行初心和使命貴在“跟我沖” 

倪洋軍

2018年08月13日14:4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劉少奇曾經說:“我們黨從最初起,就是為了服務於人民而建立的,我們一切黨員的一切犧牲、努力和斗爭,都是為了人民群眾的福利和解放,而不是為了別的。這就是我們共產黨人最大的光榮和最值得驕傲的地方。”這是劉少奇革命一生的真實寫照。在戰爭年代,母親跪著苦勸被捕釋放后的劉少奇,不要再干這不要命的事情,他趕忙跪下請求母親原諒自己不能從命,離開家鄉再次踏上革命征途,從此母子倆再未謀面。他一生都在踐行“共產主義事業是我們的終身事業”的誓言,直到生命的最后歲月,依然堅守著初心:“一個革命者,生為革命,死也永遠為共產主義事業,一心不變。”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劉少奇以一生矢志不渝的堅守和奮斗,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真諦。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正是靠著對初心和使命的堅定和執著。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面對國際國內復雜多變的嚴峻形勢,面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尤須全黨同志繼續踐行好初心和使命。

黨的“兩個先鋒隊”性質,決定了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始終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要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面對困難、矛盾、問題,要勇敢地喊出“跟我沖”,以身作則、以上率下,樹好標杆、做好表率,不能也不允許隻當號令員,隻知道要求別人或下屬“給我上”,而自己滿足於當甩手掌櫃、逃跑分子﹔隻顧及自己身上的羽毛與頭頂的官帽,而罔顧人民公仆的身份、背叛入黨入職入官時的初心和使命,甚至走到黨和人民的對立面。

“跟我沖”,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共產主義信念。方向明、目標正,才能行動快、措施實、成效顯。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人在苦苦追尋真理的過程中,認識並選擇了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遠大理想,走上了為勞苦大眾求解放、謀幸福的正確道路,並在披荊斬棘、前赴后繼中,勇挑重擔、一往無前,確立了領導核心的地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需要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胸懷黨和人民這一“大格局”,克服和摒棄以自我為中心的“小格局”,正確認識“為了誰”、“我是誰”、“依靠誰”,始終站穩政治立場,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在大是大非面前和重大原則問題上,不犯糊涂、不偏方向,絕不能不講政治、不講格局,盲目沖動、胡亂“跟我沖”。

“跟我沖”,必須堅持正確政績觀,重基層打基礎利長遠。思路決定出路,觀念決定未來。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建設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是一個循序漸進、不斷積小勝為大勝的過程,不是憑一時沖動、靠一時興起,急躁冒進式地“跟我沖”,否則隻會破壞甚至阻滯前進的步伐。這就要求各級各地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堅持正確政績觀,既要“立足當前”,更要“著眼長遠”,多做重基層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實事,少做急功近利、急躁冒進的荒唐事齷齪事。要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充分挖掘自身優勢和區域特色,切忌“一刀切”與“一哄而上”。要踐行新發展理念,突出品質與內涵上的真創新,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搞形式與概念上的瞎折騰,極力避免低層次徘徊。要打破傳統思維定勢,堅持系統思維、底線思維、戰略思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補短板強弱項,不搞零打碎敲、各自為政。

“跟我沖”,必須堅持以人為本,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理念。人民,也隻有人民,才是創造歷史的主人、推動歷史發展的動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也是踐行初心和使命,向黨員群眾喊出“跟我沖”,必須堅持的基本遵循。面對艱難困苦,我們更加需要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做人民的好公仆、群眾的貼心人,變“官本位”為“民為先”。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始終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想問題、看問題、解決問題,常懷為民之心、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始終將人民的利益高高舉過頭頂,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而擔當盡責、喊出“跟我沖”,不能也不允許在榮譽和利益問題上,與群眾斤斤計較、爭名奪利。要經常性地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切忌高高在上當官做老爺。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需要新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喊出“跟我沖”,重在擔當,貴在作為,不是表幾句決心、喊幾聲口號、開幾次會議就能實現的,必須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奮發有為,用行動說話、靠實績檢驗,不負時代重托,不負黨和人民,讓接續奮斗成為時代底色,讓無私奉獻成為價值追求。

(責編:張恬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